English

我敬仰的科学家贾兰坡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张新学 我有话说

贾老走了。带着未了的心愿和对“北京人”的无限眷恋,离开了我们。

4月2日下午,我赶到北京医院看望正在抢救中的贾兰坡先生。病榻上的贾老已经陷入深度昏迷状态,与往日风趣幽默、笑口常开的形象相比,完全判若两人。

第一次和贾老见面是1994年5月的一天,在北京西郊一幢普普通通的居民楼里。贾老慈眉善目,衣着随便朴素,却透出学者风度。和他谈话让人感到亲切和轻松。中午,贾老热情地留我在家吃饭。贾老的午餐很简单,两个青菜和一碟猪头肉。

我最后一次到贾兰坡先生家是2000年12月2日。那天我们说古论今,谈笑风生。当贾老讲到开心处时,我们笑得前仰后合。

贾老如此高龄又无老态龙钟之感,是什么原因使他健康长寿呢?贾老说:“人生在世,要有一颗平和的心。人不能贪,该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要想方设法弄到手里。有些人贪污腐败,行贿受贿,一听到警车叫就心惊肉跳,提心吊胆,没法不得病。1980年我得了结肠癌,被判了‘死刑’。手术后躺在病床上,回想着自己一生中有没有做过对不起别人的事,想来想去一件也没有,没有什么事儿值得内疚,心里没有负担,觉得可以心安理得地离开人间了。谁想到,我做好了对待死亡的准备,身体反而一天天好了起来。如今过了92岁的生日每天还要写作3个小时。”这番话使我想起贾老说起的一件事,去年的一天,一位台湾的朋友请贾老写几个字,老人家不假思索地挥毫写道:“做好人易,做坏人难。”这颇具哲理的名言成了贾老一生的真实写照。

1995年夏季,我萌生了一个想法,想在房山周口店山顶洞为贾老照几张相,留作资料。当我把想法和贾老说了后,他一口答应了下来。7月1日,我们驱车来到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年近87岁的贾老登上了龙骨山,在山顶洞前我为老人家拍摄了一组照片。10月29日,我拿着放大成24英寸的与贾老在山顶洞前的彩色合影请他签字留念,贾老幽默地写道:贾兰坡1995年10月29日时年86.10岁。

生活中的贾老朴实平和,但在科学上却是执著严谨。他常说:“自己的头脑要围绕着事实转,不要叫事实围绕着自己的头脑转。”贾老就是这样做的。记得几年前新闻媒介大量报道北京王府井东方广场工地发现“旧石器时代”古人类活动遗址一事。有报纸夸张地写道:山顶洞人足迹走过王府井。对此,贾老说:“在北京市内发现的这处遗址,被人们说得有点儿过火了,有点儿神了。前些时候,一位研究人员把发现的几件石器拿到我家中,我摸了摸,但没有到现场去。这几件很小的石器可能是旧石器晚期的东西,属于细小石器范围。这类小石器在我国从约100多万年前一直到辽代都有存在。王府井所发现的石器也可能是一两万年前的东西。但是,任何问题的研究要凭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严格的科学检验,现在所说的一两万年前对年代的估计,也只是一种推测。”

多年来,兢兢业业的精神,丰硕的科研成果,淡泊名利的生活态度,使贾老赢得了人们的敬仰。老人家给我们和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发扬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