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植物王国之忧

云南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张新学 我有话说

在云南这个动植物王国里,生活着各种各样的珍贵物种。一个民间环保人长期在野外追踪滇金丝猴,自费拍摄了大量珍贵的资料。被媒体称为“自然之子”的他,带着一肚子有关滇金丝猴的故事来到湖北电视台节目现场,于是有了下面一段有趣的对话。

许戈辉(主持人):说到滇金丝猴,奚先生穿的T恤衫上正好印着两只可爱的滇金丝猴。

奚志农(环保人士):对,这就是云南可爱的滇金丝猴。你看它的嘴唇很厚,而且滇金丝猴是除人类以外世界上唯一有红色嘴唇的灵长类动物。

许戈辉:所以,我们人类不应该再去欺负它们。那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想到要去跟踪拍摄金丝猴,是什么促使你产生这种想法的呢?

奚志农:通常人们一说到云南,首先想到大象、孔雀,而滇金丝猴却一直不为人知,但它们受到的威胁却是最大的。从1992年开始,我就追踪滇金丝猴,直到1993年我才第一次在野外见到猴子。它们的活动区域很大,常常超过一百平方公里,而且在海拔很高的地方。它们常以一个猴群为单位在一起觅食、转移、躲避敌害。在那样高的海拔去寻找它们确实很困难,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追踪它们三年的时间里,只有两次机会在野外看到它们的原因。

观众:你在野外拍摄金丝猴时有没有摸过它们?

奚志农:我自己心里有时也闪现过这样的念头,但从理智和客观现实的角度讲,这是不可能的,尽管滇金丝猴与世无争,但由于人类对它们栖息地的破坏,所以它们对人的恐惧非常厉害。每次我在拍摄它们时,不仅要用迷彩布、树枝把自己伪装起来,而且去寻找它们的过程本身就很难,很漫长。所以只能在远离它们几百米的地方架设摄影机,然后通过我的镜头去触摸它们。

观众:在拍摄过程中,金丝猴对你有没有一些袭击之类的不友好的举动?

奚志农:我和金丝猴之间的距离通常最近都是在200米甚至1公里以外,所以这样的可能几乎没有。

许戈辉:奚先生,在你野外拍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盗猎者?

奚志农:在我拍金丝猴的过程中,虽然没有亲身和盗猎人面对面,但我有这样的经历。在原始森林行进中,有一次我的脚被套上了一个钢丝套,这种东西在云南的森林中非常普遍。去年八月份,我当年追踪的170只猴子中就有3只小猴子被偷猎者设置的钢丝套勒死。

许戈辉:我们这次谈话的主题是云南的环保,我想请教云南动植物的保护对整个长江源的生态会有什么样的意义?

奚志农:滇金丝猴在科学上也被称作“旗舰物种”,我的理解是说它是一面旗帜,我想只有滇金丝猴得到了保护,它栖息的这片森林才有希望保住,才能发挥重要的涵养水源的作用。与我当年追踪它们时相比,现在金丝猴的生存环境已经有了一些改善,商业性采伐在金丝猴的栖息地德钦已经停止了。当然,并不是说商业性采伐停止了,金丝猴保护就没问题了。祖祖辈辈生活在此的老百姓,他们和森林关系最紧密,他们建房、取暖、做饭,他们要扩大耕地,扩大牧场,都要消耗森林资源,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也是摆在政府和一些研究部门面前的课题。

(整理:余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