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桩奇特的联姻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刘敬智 我有话说

原轻工总会所属的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在脱离原属单位,划归广东省管理之后,竟与同样属地化的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联姻,作为二级单位,自觉自愿地进入了该院,这让很多不了解内情的人感到难以理解。事情得由1999年5月开始的院所转制说起……

甘蔗所原属于农业公益型的事业单位,但该所凭多年积累的实力,决定转为以技术开发为主的现代化企业。由于该所的级别仅是处级,无资格办理诸如出国访问等一系列重要事情,所以需要以二级单位身份挂靠、进入一个局级单位。但进入什么样的单位呢?所领导班子曾设想了九种方案:挂靠广东省科委、进入广东省科学院、挂靠广东省经委、进入广东省农科院、进入组建中的广东轻工集团、进入高等院校、进入制糖企业集团、进入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挂靠街道。

民意测验表明,大家的意见是一致的:希望创造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然而,就在甘蔗所想自主进行婆家选择的时候,某单位竟连写12个报告,要求政府用行政干预,将甘蔗所强行划归该集团。此行为遭到甘蔗所上下的一致反对,他们不同意进入该集团是有道理的,因为在他们之前被“拉郎配”进入那个集团的广东食品所和广东造纸所,职工已怨声四起。

“他们看重的不是甘蔗所,而是甘蔗所拥有的土地和雄厚的资金,想将这些一平二调,遭到我们全所上下的一致反对是必然的。他们写了12份报告,我们也写了12个反报告,向省里表明我们决不进入那个集团的决心。”广州甘蔗所所长郑长庚对记者说。

为了选择联姻单位,甘蔗所于2000年5月17日进行了全所职工参加的公民投票,结果97.4%的职工赞成进入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进入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使甘蔗所获得了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保留了独立的法人资格,实行了独立的经济核算,有充分独立从事科研开发和生产经营活动的自主权。

其二是实现了优势互补。甘蔗所的优势是资金雄厚且拥有土地,尤其是资金,是甘蔗所自身的研究开发用不完的。有色院的优势是具有市场前景的可开发的高新技术项目多,目前已取得初步市场效益的项目就有80多个,急需土地和资金扩充生产,所以双方一拍即合,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目前,甘蔗所进入有色院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它已经是有色院几个项目的重要股东了。

“实行企业化转制的重要目标是企业要合法地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所以我们必须改变以往的传统观念:认为只有同行同业才能合并。另外,现代的科技领域,不同行业间的互相渗透已是司空见惯了,譬如广州有色院的一项成果用在甘蔗所研制的一种农药上,就使该农药的药效大为提高。”甘蔗所所长郑长庚说。

这一转制的成功,大大激发了全所职工的积极性,全所2000年总收入比1999年增长16.24%,职工个人收入增长15%。科研开发呈现好的势头,2000年在研项目40多项,是历年最多的一年,表明该所增强后劲的决心。2000年完成科研项目8项,整体水平国内领先。还有一批项目呈现出好的苗头,如“生活垃圾燃烧渗出水处理”、“酒精废液浓缩燃烧”、“酒精废液制复合肥”等。2000年全所签订技术合同40项,比1999年增加19个,合同总金额316万元,比1999年增长46.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