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金融:用友的现代经济观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用友集团总裁 王文京 我有话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用友在资本运作上绝对是非常稳重的。当用友成功在上交所上市,并且成功摸高100元大关,我们并没有被业绩冲昏头脑,而再次把目光放在了管理软件的升级换代上面。

用友上市对我个人生活没有任何改变,工资没有涨,消费也没有提高。对工作来说,压力更大了,挑战更大了,责任更大了,投资者的要求和内部股东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们要不断做出好的业绩。

从两个人创办的民营企业开始起家,到介入资本运作,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用友似乎没有什么独特之处。但我们一致认为,一个企业不管是民营也好,非民营也好,不管做什么产业的,企业的发展一定是离不开金融这个要素。产业发展一定要跟金融这个因素结合起来。有一个经济学家说,什么叫现代经济,现代经济就是现代科技和现代金融的结合。事实上,我们一直在这么做。

从财务软件到管理软件,用友的“科技”理念经历过一个发展过程。这方面我们一直遵守三个理念,第一是立足长远,第二是持续创新,第三是均衡发展。在软件和IT技术市场,产业经常出现波浪形式的一浪一浪的变化,很多企业抓住一个浪潮上来了,第二个浪潮来的时候没有抓住又下去了。我们发展第五代时,虽然第四代产品很好,但我们还是必须投入很大的精力研制第五代产品。一个公司的经营要素是很多的,像木桶理论所说的几块木板一样,比如说你的研发,你的销售,你的服务,你的内部管理,你的资本运作,都是构成这个公司发展很重要的木板,如果光一块板,或者两块板,其它几块很短,或者说其它几块很长,就是一块特别短,这个公司发展还是不行的。

用友在上市之前,就很注重与金融的结合。在公司发展的前期,当时有些阶段的业务扩张,我们通过银行贷款,我们从1991年开始跟银行有合资,最早从十万元开始,十万,二十万,三十万,几百万,高的时候有三千万元的银行贷款。当我们发展到具备独立上市条件的时候,中国的资本市场可以向民营企业开放的时候,通过直接的资本市场融资更好,这时候通过上市的方式建立资本市场。上市以后,还会有新的金融方式来发展,比如说收购兼并。在公司整个生命周期里面,任何一个阶段都离不开跟资本市场的结合,离不开跟金融结合,只不过不同的阶段采用的方式不一样罢了。

在上市之前用友的固定资产几千万元,上市以后募集到了8.8亿元的资金,规模一下子扩大了。按照这样新的阶段的要求,我们在一些重点的领域方面,比如说我们的财务管理、知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上面,会不断改进我们原来的管理性能。

用友有过几个目标。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第一个阶段要把用友做成中国最大也是最好的财务软件公司,这个目标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在前两年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独立软件厂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下一步成为全球软件五十强,成为一个国际型的软件公司。我们更长远的目标是什么?以后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在我们的规划里,用友的长远目标是长寿的世界级公司。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几十年的时间,甚至说一代人两代人的努力。现在看来比较遥远,我们会一步步走。

我只是一个企业经营者。我离企业家还有比较大的距离。从一个企业经营者到企业家有很大的跨越。作为企业家有三个方面的要求。第一,他一定要有很强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意识。第二,他一定要具备企业家的作为,“家”这样一个素质和能力的要求。第三,他所领导和管理的公司在整个的产业界要有足够的影响力。按照这个标准,我必须努力探索,努力提高,力争完成从经营者到企业家的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