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磁州窑元代遗址重见天日 峰峰建成博物馆加强保护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陈宝顺、邢俊峰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认真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他们在北方瓷都彭城镇的旧城改造施工中,对发现的磁州窑盐店遗址严格加以保护,经过3年多的抢救性发掘保护,日前已建成磁州窑盐店遗址博物馆并正式对外开放。

磁州窑属我国历史上最大的民窑窑系,分布在峰峰矿区彭城镇、磁县观台镇、贾壁乡一带,已有800多年的烧造历史。地方志记载“南有景德、北有彭城”,“千里彭城、日进斗金”,反映了当时陶瓷生产的盛况。其产品的工艺、造型和装饰技法自成体系,手法以拉坯、印坯为主,形体挺拔秀丽、端庄大方,表面采用刻划花、黑画花、剔花、片花等多种技法装饰,题材主要为牡丹花、鱼藻纹饰、人物、龙凤、禽兽等,笔法简练、豪放、潇洒自如,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质朴、典雅之美。其早期作品成为中外博物馆和古陶瓷专家收藏的重点。这次出土的遗址位于彭城镇滏阳西路北侧,面积4.6亩,出土的元代窑炉离地面5米深,炉体下半部保存完好。窑炉门口坐西朝东,出土了大批陶瓷器物残片,有鱼藻纹盆、四喜瓶、香炉、各种标有张、王、李、赵等姓氏标识的碗片。据遗址博物馆馆长、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立忠介绍,磁州窑盐店遗址总长2.5公里,宽1.5公里,埋藏在彭城镇城区之下。1977年曾出土过古代窑址,经当时故宫博物院著名古陶瓷史专家冯先铭、李辉炳等鉴定为宋代遗址。为加强保护,矿区政府拨款120多万元,迁出遗址保护范围内的蔬菜公司、食品厂、颜料厂等单位,建成现在的博物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