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申奥 民心的大凝聚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光明网》记者 我有话说

7月13日22时10分,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刚一传出,海内外网友潮水般的帖子立刻涌上正在进行图文直播的《光明网》。一封封情真意切的网友留言显示,奥运会的申办成功,是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次大大增强。网上表达如此一致的情感异乎寻常。

许多网友用激动的语言表现了自己无限喜悦的心情。网友周志写道:“我爱你中国,你在我心中更有力了!”署名为“新北京”的网友借用解小东的歌声表达了自己的兴奋:“咱全中国,今儿个真高兴!”海外游子马鸿颖写道:“期待、不安、紧张……紧张、不安、期待……心律加速,血压增高……终于,消息传来!我倒下了,兴奋地哭了起来!”新加坡网友“老牛”说:“今天,新加坡所有报纸的头版头条都是中国!我好像感受到那令人振奋的热情海洋!”网友刘昕说:“当听到萨马兰奇宣布200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是北京时,我们全家人都跳了起来,下定决心:2008年一定要到北京观看奥运会!”网友“千叶竹”表示:“2008年,我要到北京结婚!”网友满德山认为:“北京申奥成功,是继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之后,中华民族的又一次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在新世纪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

不少网友即兴赋诗作词。网友杜庆忠写下一首“水调歌头·祝福中国”,他写道:“山起舞,水欢笑,人歌唱!奥运圣火,终于燃在龙家乡!亿万中华儿女,八年翘首期盼,今日得辉煌!举国同相庆,喜泪满大江。”网友“卫民”则谱写了一首题为“奥林匹克颂”的歌词。

对于李岚清同志代表中国政府作陈述报告和北京申奥代表团几位陈述人的表现,网友们给予了充分肯定。网友“霍思”写道:“当我看到李岚清同志操着一口非常流利的标准英语,神态悠然,铿锵有力地陈述意见时,我简直惊呆了!”他说:“我由此联想到了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联想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联想到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每临绝境而不死,置之死地而后生。答案就在于此,生命力就在这里!”

欣喜之余,许多网友也做了冷静的思考。网友田文说:“我提醒大家,这只是第一步。我们肯定能够办好这届奥运会,但是如何办出水平、办出效益,并不容易。审慎的乐观,扎实的工作,才是我们的真正成功!”网友“老贾”写道:“兴奋之后该冷静了!并不是谁都希望中国强大,前途还充满坎坷、困难。这次胜利是民族成熟的象征,今后我们还应该继续成熟,让荣与辱都不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的脚步!”署名“达斡尔人”的网友写道:“今夜开始,中华民族将进入全面复兴的快车道,进入富民强国的快车道!我衷心地希望我们的各级公仆,要好好呵护这片炽热的民情,爱护这13亿海洋般的民心,让我们的国家更强大,让我们的人民更团结,让我们的各民族更加热爱这片热土!愿中国共产党涌现出更多杰出的领袖!愿我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