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 北京会更美

2001-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世界瞩目了北京,中国征服了世界。

当国际奥委会把2008锁定中国,锁定北京,同时也把一个新北京、新奥运的历史机遇给了古老而又年轻的北京城。申奥,不仅是一个伟大国家首都的人民对召开一次世界体育盛会的世纪期盼,更是伟大国家的人民用双手创造一份独一无二的奥运遗产的宏大誓愿。

北京将以什么样的面貌面对世界对我们的信任?七年后的北京将会是什么样的一番景象?

城市建设:

北京将真正成为国际大都市

在国际上,有一种关于城市举办奥运的普遍说法:即奥运会是一个城市成熟的“成年礼”。我们的近邻日本的东京、韩国的汉城以及世界上很多城市都曾因举办奥运会而一跃成为世界最著名的城市。毫无疑问,举办奥运会同样将给北京留下无数的现代化设施,也将使北京真正成为国际大都市,更会让北京在国际大都市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根据北京市的规划,在未来五年中,北京市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创纪录地投入一千八百亿元人民币中,将重点建设一百四十二个项目,以全力缩短与国外同等地位大城市的差距。其中:九百亿元用于修建地铁、轻轨、高速公路、机场等,打造四通八达的快速交通网络;三百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奠定“数字北京”的基础,初步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化社区和远程教育;另有一百五十亿元将用于水电气热等生活设施的建设和改造。

不难想象,七年以后的北京将会是如此一番景象:

住得更宽敞了。借助奥运场馆的大规模建设,北京的城市面貌和居民居住条件也将得到彻底改善。5年内,北京将完成城区现有900多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人均住房面积将提高到18平方米。

走得更通畅了。900亿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将用于修建地铁、轻轨、高速公路,打造四通八达的快速交通网络。到那时,引人关注的北京快速轨道交通工程、地铁五号线、地铁八通线等7条线路将完成,总里程近200公里。五环、六环路建设完成后,将形成城市环路体系,新增高速公路400多公里,同时还将新建、扩建郊区公路300多公里,完成城市主干道改造200多公里。公交系统将有650条运营线路,年客运量达45亿人次,此外还有222条长途汽车路线通往郊区。将形成一个以市区为中心,辐射城市边缘及居民小区,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的公交网络。此外,交通管理将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科学、准确地控制、调节交通流量,从而使交通堵塞现象大大减少。有了发达的交通系统,市民们出行将会更加方便快捷。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北京将投资450亿元用于清洁能源、建设三大绿色屏障等环境治理,投资150亿元用于城市水电气热的建设和改造。2008年,北京城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0%以上,污水回收率达到50%,环境质量将接近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

北京离世界更近了。今后5年,北京还将投资300亿元用于本地电话网、数据通信网、长途电话、移动通信扩容等信息化建设,奠定“数字北京”的基础,初步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化社区和远程教育。北京将成为世界网络技术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出行更方便了。2008年以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进行大规模的扩建,现有的两条跑道将增加至3条,候机楼也将增加到3座,标准停机位将由现在的75个增加到130个,使年客运能力从现在的2000万人次达到4800万人次。此外,频繁出入的旅客也将使北京郊区的南苑机场和天津滨海机场同样受益。

环境整治:

我们的家园将实现蓝天碧水

长期以来,北京的环境一直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八年前北京以两票之差惜败于悉尼未能获得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据称有些国际奥委会委员就曾对北京的环境问题提出质疑。经过几年的整治,虽然北京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但所有的市民都期待着我们的首都真正能实现蓝天、碧水,森林、绿地。现在,这一天将随着奥运会的举办而提前到来。

根据规划,未来5年,北京市林木覆盖率和城市绿化覆盖率将分别达到48%和40%,人均绿地和人均公共绿地将分别达到45平方米和15平方米。统计资料显示,北京市现有林木覆盖率超过4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6%,人均公共绿地达8.68平方米。

北京市市长刘淇指出,未来5年,北京要努力构筑高标准的绿色生态体系、高效益的绿色产业体系和高水平的林木绿地资源安全保障体系,把北京建成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

据市政府规划,北京在2007年以前将投资122亿美元,完成20项治理环境的重大工程。到2008年7月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期间,北京环境质量将全面符合举办奥运会的要求。这就是说,从现在起,7年之后北京的环境质量完全可以与世界发达国家的主要城市媲美。

下大力气改变环境面貌这绝非是准备奥运会的应景之举,而是北京市固有的发展规划,在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考察期间,北京市就承诺,以上举措绝不会因是否举办奥运会而有所变化,只是举办奥运会会加速北京环境的改观。这一点也赢得了所有“考官”的称赞。

除了下力进行绿化工程以外,北京治理环境还将分多步进行,首先,针对车辆污染的问题,北京将做到2008年底,市内90%的公交车都改用天然气,而且所有出租车也都是用这种清洁燃料。关于车辆污染控制的标准问题,现在北京是采用很严格的欧洲一号的标准,再过五年,北京将跳过第三号标准,这将会使车辆污染降低60%。尽管北京现在的机动车辆数量在不断地增长,但是,在持续修筑公路的同时,还将大量兴建轨道交通,地下铁路的拥有量将会从两条线增加至五条线,另外还有地面轨道交通。在未来几年间,北京市市政府还将鼓励市民使用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800万辆自行车将是一个非常有利于环境的方式。

针对工业污染的问题,北京市有关方面已提出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并已做出了一系列决定,市区工业和民用燃料将由天然气来替代以往的燃煤,这个项目早在1998年即得以实施。除此之外,北京还将扩大清洁生产中心,鼓励产业界走向清洁生产的技术,而且基于现有最佳的这些做法,在城市的总体规划当中,北京还将逐渐地把这些工业开始搬迁出去,而且在未来五年间把四分之三工厂搬出市中心。

根据计划,到了2008年的时候,所有在北京市区的领域,都将实现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这也预示着,到那时,一个被蓝天、碧水、森林、绿地覆盖的现代化城市将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奥运公园:

再为古都增添人文景观

2008年,在古都北京的北部,老城中轴的延长线上,将会出现一组现代建筑群体及由此组成的社区,这就是国家奥林匹克公园,凝结着中国和北京人民心血的伟大创意。

根据规划,奥林匹克公园占地约1215公顷,其中森林绿地760公顷,中华民族博物馆占地50公顷,国际展览体育中心(也就是奥运公园的主体建筑设施)占地405公顷。

在伟大的奥运公园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绿色,绿地面积将占整个规划用地的62.55%,运动员村更是整个掩映在绿树丛中。除了绿化,奥运公园还将采用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奥运村将基本放弃传统燃料,而通过地热等清洁能源取暖;大规模使用太阳能照明系统,目前在亚运村,已经竖起了几座太阳能灯、免冲厕所、太阳能扬水系统等高科技产品。据设计安装这些系统的清华大学教授们介绍,我们的技术条件已经可以保证在奥运村中完全采用清洁能源,届时,垃圾转化成有机肥料或进行完全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回灌公园绿地,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并大大改变周边环境。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里,有14个体育场馆、国家体育中心、奥运中心、媒体村和最大的广播中心以及供运动员娱乐的文化设施。奥运村运动员的人均居住面积为22平方米,这个数字比以往任何一个数字都要大,每两个运动员共用一个卫生间,所有的运动员都可以在房间内和远在家乡的亲人们分享他们的经历。奥运村提供多元文化设施,满足所有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不同文化、宗教和需求,提供一流的娱乐设施为运动员使用。

奥运公园里精心设计、风格各异的体育设施不仅具有现代化的功能,外形设计也别具匠心,与城市的整体规划交相辉映,将成为北京新的景观。奥林匹克公园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园、花园、运动员和市民的乐园。

其实,规模弘大的奥林匹克公园只是2008年北京奥运赛区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将兴建西部社区、大学区、北部风景区等三个赛区,这些场馆一半以上到奥运村的行车时间在10分钟以内,所有场馆均可以在30分钟内到达,以给运动员最大的方便。

北京奥运会,将设27个大项300个小项,共需37个比赛场馆和59个训练场馆,其中32个比赛场馆在北京;在北京的场馆中有8个是专门为2008年奥运会兴建的,13个将对原有的体育场馆进行改造,11个是计划修建的。这些体育场馆集中在北京市的4个地区,这就使北京城不同地区都有自己相对集中的体育场馆,给北京人带来了更多的锻炼和观赏高水平比赛的机会。为北京奥运会兴建、改建的各种基础设施、奥运村以及比赛场馆,奥运会结束后都将继续为北京市人民造福。北京市民将更加热情、也更方便地投入到全民健身的活动中去,使体育运动在北京、在中国更加普及和深入人心,对民族体质的提高起到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