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理解“三个启示”

专题访谈⑤
2001-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记者:回顾中国共产党80年的伟大实践,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总结得出三个宝贵的启示,如何理解这“三个启示”的深刻内涵?

李慎明:“三个启示”的总结与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思想本原是一致的,是经验总结和行动纲领的关系,是理论基础和实践要求的关系。这三个启示,内涵十分丰富,意味特别深远。如果简单概括一下,可以说,“三个启示”实质上是揭示了三条真理:即必须始终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必须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党的唯一宗旨;必须始终如一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记者:能否结合革命和建设的实际,历史地分析一下“三个启示”的重要性?

李慎明:先说第一个启示。回顾中国共产党80年的辉煌业绩,每一项成就的取得,无不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结果。如果只坚持马克思主义而不发展马克思主义或不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就会停滞,就会出问题。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我们党的前进道路上永远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中国共产党成立前,中国人民在极其沉重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的压迫之下,曾多次抗争、浴血奋战,但愈加灾难深重。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坚持从中国革命实践出发,创造性地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经过短短的28年的英勇奋斗,即改写了中国近百年来的屈辱历史,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又勇于创新,结合中国建设实际,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使中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第二个启示实质上说的是人民群众的最高利益是我们党存在的基础、发展的动力、奋斗的目标。共产党之所以是先进的,除因为她是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等外,根本原因是还因为她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共产党之所以能发展壮大起来,就是因为她不断从群众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她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从“互助组”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延安整风到“三讲”教育,从“精兵简政”到党政机关的多次机构改革,每一个历史创举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无不是依靠人民群众的结果,无不是诚心诚意地为人民的利益着想的。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就失去了存在的群众基础,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第三个启示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关键在于不断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事实上,从共产党自身诞生、发展、壮大的实际看,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也不行。像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不仅工人阶级中的先进分子加入到中国共产党内,来自其他社会阶层出身的、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的先锋战士也大批地加入共产党;像抗日战争时期,大批的青年学生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跑到延安,经过延安这个革命大熔炉的锤炼,具备了入党条件后,加入了共产党,等等。这些人给党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泼生机,同时也可能把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带到党内。另外,国内形势、党内情况经常在发生变化;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潮涨潮落。同时,每个党员也不是生存在真空中,假若失去抵抗力,也会浸染这样那样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因此,根据不同历史条件和不同历史任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必然选择,是党的事业成功的保障。

记者:“三个启示”揭示的真理确实极其珍贵,值得我们百倍珍惜。那么,它们之间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李慎明:简单地说是“方向—基础—发展”的关系。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实质上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方向性的问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质上是立党为什么的问题,是党的生存基础问题;坚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实质上是如何更好地发展壮大党的队伍问题,是发展问题。离开“方向”,党无从发展;离开“基础”,党失去发展的动力;离开“发展”,党难以实现自己的宗旨。只有在正确方向的指引下,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只有更好地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宗旨;只有更好地实现宗旨,才能更好地坚持方向,更好地发展壮大。

记者:“三个启示”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导意义是什么?

李慎明:必须把对“三个启示”的学习和认识统一到对“三个代表”思想的学习和认识中去,这二者相互印证,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从“没有革命理论,就没有革命运动”的意义上讲,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世界在不断变化,中国在不断变化,党面临的现实形势和任务也在不断变化,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没有过时,我们必须像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所要求的那样:“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否则我们的事业就会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而迷失方向,就会归于失败。”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时俱进。这正如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键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去观察当今世界、观察当代中国,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断开拓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