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岚清出席北京西藏中学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联欢会

2001-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来到北京西藏中学,看望了在这里学习生活的藏族学生,慰问了为民族教育辛勤工作的汉藏教师,并与汉藏师生共同联欢。

李岚清到学生宿舍和教师办公室,详细询问了藏族学生在北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亲切慰问假期中仍在辛勤工作的汉藏教师,与师生一起观看了藏族学生表演的节目。

李岚清在联欢会上向藏族学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今年我国7月份就有三件大事:一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二是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三是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欢庆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中央代表团正在西藏同藏汉群众一起参加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的活动。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政治安定,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中国一片欣欣向荣。

李岚清强调指出,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希望在青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各民族青年寄予殷切的希望。他愉快地回忆起去年到西藏考察时留下的美好印象。他说,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西藏雪域高原环境优美,藏族人民勤劳智慧、热情好客。要加快发展西藏的教育事业,办好内地的西藏班(校),把藏族青少年培养成为热爱祖国、建设家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他勉励大家要珍惜良好的学习机会,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学有所成,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随着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中央和各省市加大了对西藏支持的力度,西藏的经济和文教科技事业一定能够得到迅速发展。

在联欢会上,藏族学生代表向李岚清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西藏中学校长和师生代表发言,汇报了学校发展情况,抒发了对党和政府民族团结政策和科教兴国战略的拥护之情。汉藏师生用多彩多姿的文艺节目,欢庆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教育部向西藏中学赠送了教学用品。

北京西藏中学是北京市政府响应中央的号召,于1987年建立的,现有19个教学班,学生均来自西藏。14年来已有11届987名初中毕业生,10届965名高中毕业生,初、高中继续升学的同学达97%以上。许多毕业生在内地学成后返回西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生力军。

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高强、吕福源、江家福、张廷翰、廖晓淇、徐锡安、林文漪参加了有关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