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丝绸之路光明工程”正式启动

2001-07-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宋晓梦)中国与荷兰政府合作的新疆“丝绸之路光明工程”,日前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签字仪式,它标志着这项旨在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7.8万户近32万农牧民摆脱无电困扰,走上致富之路的项目正式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等参加签字仪式。

“新疆丝绸之路光明工程”项目,是中国“光明工程”项目的一部分。它利用荷兰政府“环境与经济自足计划”提供的1500万美元捐赠和国内配套资金,计划在四年内使新疆7.8万户农牧民通过使用太阳能光伏户用系统而解决生活用电问题。据悉新疆约有150万农牧民散居在沿塔里木盆地和准葛尔盆地的边缘,百十户的小村落之间往往相隔数百公里。因此很难用常规的电源和电力电网解决他们的用电问题。开发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是改善世界上这类地区人民生活状况的大趋势。目前,全疆尚有30多万无电户,“丝绸之路光明工程”的实施,将加快全疆彻底解决农牧民用电问题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