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

专题访谈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请您谈一谈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刘忠德: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党要站在时代的前列,始终保持先进性,就要在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同时,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就自然地要求我们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

要理解这一问题,必须懂得这样两个道理: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应该有繁荣的经济,也应该有繁荣的文化。如果只是就经济论经济,就生产论生产,忽视文化对经济的反作用,就不可能有经济的真正发展。只有把两个文明都建设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二是我们只能繁荣先进的文化,而不能让有害的文化落后的文化泛滥。这里涉及到一系列复杂问题。比如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绝大多数文化产品既有商品属性,又有同物质产品不一样的特殊性,因此在文化市场上既要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发挥市场对文化产品生产的调节作用,又不能简单地完全由市场来决定文化产品的生产,以免“文化垃圾”充斥市场。雅俗共赏是艺术的最高境界,应当争取在创造最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创造最佳的经济效益。所以,我们在繁荣文化的时候,要有正确的导向,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能否做到这一点,是直接关系到党能否保持先进性的大问题。

记者:我们党在把握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上积累了哪些经验?

刘忠德:80年来,特别是在延安时期、新中国建立后的一段时期和最近2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高举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努力建设和弘扬反映革命、建设和改革要求的新文化,荡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和国外渗透进来的腐朽没落的旧文化,从思想上精神上极大地解放和激励了广大干部群众,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形成了凝聚人心、统一意志的正确指导思想和共同理想。尽管80年来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中也经历了各种曲曲折折,但是成果依然十分辉煌。我们党在实践中取得的基本经验是: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必须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唱响先进文化的主旋律。

记者:看来,要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就必须认真学习和坚持科学理论。是不是这样?

刘忠德:正是这样。我们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理论是时代的产物,不平凡的时代造就不平凡的理论。有了科学理论的武装,我们在把握文化的发展趋势时,就不会迷失方向。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关系的论述,关于文化的特点和文化工作方向的论述,包括我们党制定的一系列文化工作方针,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在发展中国先进文化的时候,应该大力提倡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工作的理论。这也是我多年从事文化工作最重要的体会。

记者: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除了学习科学理论之外,还应该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呢?

刘忠德:理论是解决指导思想和方向问题的,这是最根本的。我们要真正把握好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就应该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立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这是我们把握中国先进文化发展趋势的基础;二是要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的前沿,这是我们把握中国先进文化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三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思想上精神上正确武装和不断提高,这是我们把握中国先进文化发展趋势的出发点和归宿。这三个方面的努力,集中起来,就是要做好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一件事:“不断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我们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做到了这件事,就在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方面作出了真正具有实际意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