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敖汉出土5500年前石雕神像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8月2日电头戴冠,额出檐,双目微闭,神态庄严……这是5500年前的一尊石雕神像日前在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出土时的姿态。一见天日,就引起我国考古界的关注,许多专家学者特意赶到发掘现场以期一饱眼福。

据介绍,这尊雕像是考古专家们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境内对一距今5500年前的“红山文化”积石冢群进行发掘时发现的。考古专家称,这是我国首次发现“红山文化”时期的石雕神像。神像用红砂岩雕成,高27厘米,头高18厘米,头脸大小如真人,耳廓之上有勾云状突起的纹饰。神像双肩圆垂,胸部前突,但至乳房处断缺,使人难断性别。有关专家介绍说,此前,“红山文化”遗址曾出土过珍贵的泥塑神像,特意赶到发掘现场的原故宫博物院院长、现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张忠培先生说:“它们与这个石像无法媲美。”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原北大考古系主任严文明先生说:“这尊石雕神像是一件难得的国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