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一”讲话精神将成为高校“两课”重要内容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劲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各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两课”教学中,把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并对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中贯彻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出安排。

教育部指出,当代大学生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高校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深刻认识高校“两课”教学中贯彻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意义。要使大学生自觉地承担起学习、研究和实践“三个代表”的历史责任,努力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文化的弘扬者和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维护者。贯彻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的党政领导,要切实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精心部署今年秋季开学后的教学工作,要深入教学第一线,作好调查研究。各地和各高校要在今年秋季开学前集中时间,组织全体“两课”教师认真学习讲话,全面理解和掌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各项要求。鼓励“两课”教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紧紧围绕讲话中所提出的有关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拿出一批有分量的、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增强“两课”的教学效果。

教育部要求,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要按照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实教学内容,要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努力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根据当前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的实际,要通过多门渗透的方式,将上述内容与高校现行的“两课”各门课程教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教育部将组织部分高校专家,分别从各门课程的教学要求出发,在相关课程中全面地体现讲话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对“两课”各门课程贯彻讲话精神提出若干教学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