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一”讲话缘何成为大众阅读热点

全国发行印制已达300多万册,持续高居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书店的销售排行榜首——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发表后,广大群众在购买、阅读、学习中表现出的热情令中国理论界、出版界倍感鼓舞。专家指出,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包含着伟大的理论创新,反映了时代的要求、人民的心愿,与中国人民的现实生活紧密相连,显示出了强大的理论感召力。

在出版发行“七一”讲话的过程中,人民出版社全社人员体会了前所未有的忙碌与兴奋。据该社副社长陈有和介绍,由于“七一”讲话内容丰富,包含很多重要的思想和观点,因而格外受到公众瞩目。仅在7月2日,各地到出版社预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的数量便达32万册。为此,人民出版社特地从其他兄弟社和外地紧急调运纸张,以确保《讲话》的印刷出版。

与出版社一样,各地新华书店也感受到了《讲话》的热销。在北京图书大厦、上海书城、广州市新华书店,《讲话》的销售量都远远超过了平日,持续高居销售排行榜首。

上海书城企划部负责人介绍说,尽管上海人民出版社已经租型,但为了让该书在第一时间同上海的读者见面,上海书城的老总派人连夜赶到北京,将新华印刷厂最早印出的样书带回上海,使得上海与北京的读者几乎同步看到该书。到8月1日,上海书城《讲话》的销售量高达2.1万余册,这是极为罕见的。广州市新华书店的销售业绩更是空前,目前已销售了近4万册。

《讲话》引发的公众阅读热情令理论界倍感鼓舞,因为这种现象在理论图书的出版和销售方面并不多见。《求是》杂志评论部主任马郑刚就此分析说,广大读者及出版界以如此高昂的热情宣传、学习“七一”讲话,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理论的感召力。“七一”讲话包含着伟大的理论创新,反映了时代的要求、人民的心愿,广大群众当然会热切需要和了解。二是社会实践的发展变化。理论的创新必将带来实践的重大发展,“三个代表”思想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他们在发展变化的社会实践中将会得到什么,感受到什么,这自然会成为他们关注的热点。三是积极的引导。舆论宣传部门多次要求各级部门学习好、宣传好、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话》的热销,与这种及时而又积极的引导是分不开的。

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指出,广大读者对“七一”讲话及相关出版物之所以有浓厚兴趣,关键在于它充分满足了人们的思想需求,特别是满足了人们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的求知欲。比如一些新兴阶层中的优秀分子能否入党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如何与时俱进地保持先进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如何在领导人民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也使自身现代化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解决好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问题等。

这些问题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密切相关。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中,对这些人们迫切需要了解的问题给予了回答,所以引起了公众的关注。韩庆祥进一步分析说,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尤其是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上解放思想,是人们特别关注的。“七一”讲话实质上就是一篇新的解放思想的宣言书。人们迫切需要从中把握其精神实质,把握解放思想的大方向,以便更好地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

普通公众对于《讲话》的空前关注印证了理论界人士的看法。在北京图书大厦购买《讲话》的北京市二机床厂的一位干部说:“我们企业正处在转制中,学习讲话是为了能更好地把握住大局,使我们厂的转制能朝着‘讲话’的方向发展。”旁边的一位青年学生说,他购买《讲话》是想深入学习,“为了使自己的发展更有方向性”。而一位来自部队的读者是特地来买有关学习“七一”讲话的两本参考书——《光辉的历程庄严的使命》和《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的,但这两本书都脱销了。他介绍说,买这些书是为了对讲话进行更深入的学习研究。

截至8月2日,人民出版社主发《讲话》已达110万册(包括北京地区及未租型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外地租型印制的《讲话》已有193.1万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