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一”讲话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认真学习讲话,并把讲话的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我国的两个文明建设就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这是本报驻江西、湖北、浙江、湖南、宁夏记者在基层采访,与那里的同志交谈中,深深地感受到的。同时,他们也看到了各地正在迅速掀起学讲话、见行动、出实效的热潮。

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

梁家友(江西省永修县立新乡黄婆井村党支部书记):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又一次深刻认识到,各级领导干部时刻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自己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定要努力地把黄婆井村的事情办好。为了落实好江总书记讲话精神,村党支部决定为村民办几件好事、实事,并已着手进行。一是筹措资金,完善黄婆井中心小学的配套基础建设;二是帮助那些还没有盖好二层楼房的困难户尽快把第二层盖好;三是把村庄的卫生、绿化搞好,把自来水工程建好;四是建设一批水利灌溉设施;五是修一条既可灌溉、防洪,又可行人、驶车的机耕道;六是大力引导村民发展避洪农业,调整好农业产业结构,进行“岸上养猪、水面养鸭、水下养鱼”的立体养殖模式的探索。我们坚信,学习好、贯彻好“七一”重要讲话,就一定能带领村民把生产搞上去,使大家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

按“三个代表”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刘友凡(中共黄冈市委书记):江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它标志着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都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学习“七一”讲话,关键是要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把实践“三个代表”要求与我们自己的实际结合起来。我们要按照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积极探索符合黄冈实际的发展路子,把两个文明建设都搞好,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曹佃杭(杭州市司法局“148”法律服务专线负责人):学了江总书记的讲话,自己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去做好本职工作。“148”法律服务专线工作,是近年来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新工作,主要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将法律送到千家万户。现在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纠纷较多,他们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意识到要解决好遇到的纠纷还是要靠法律。我们一定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创造性地做好“148”法律服务工作,通过“148”这一普法阵地,积极地宣传国家法律、党和政府的政策,及时化解民间纠纷,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与时俱进

周迪林(湖南省长沙港务局干部):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了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思想高度和精神境界,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长沙港是一个摊子大、困难多、矛盾多的老国有水运企业,目前正面临“转换机制、拆迁老港、建设新港”的历史重任。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的思想为指导。我们要从五个方面来努力。一是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查找在转换经营机制、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二是要加强班子建设,加强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进一步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要积极推进改革,积极转换经营机制,增强港口服务意识,提高市场竞争力。四是要维护企业稳定,关心群众疾苦,为职工排忧解难。五是要加快新港建设,长沙港已被列入全国内河23个主枢纽港口之一,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建设一个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的内河主枢纽港口——长沙霞凝新港。

宋志斌(宁夏社科联干部):江泽民同志指出,要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发展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文化,这无疑为属于中国先进文化范畴的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广义上讲,文化既是一种社会生活方式,又是一种精神价值体系。要实现社会科学所蕴含的价值功能,特别是达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目的,就必须以中国先进文化的基本要求去指导社会科学事业。这方面要把握好以下三点:(一)必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指导社会科学事业,这是发展和繁荣社会科学事业的保证。(二)必须把承传民族传统文化与倡导民族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道德和价值观教育人民的同时,努力创建反映时代风貌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文化,为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三)必须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的前沿,使社会科学在东西方文化互动与交流中实现创新与发展。
(本报记者胡晓军、夏斐、潘剑凯、唐湘岳、庄电一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