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民间团体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紧急集会目击记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8月2日下午,日本21个民间团体在日本国会内举行紧急集会,强烈要求小泉纯一郎首相取消“8·15”参拜靖国神社计划。在作为日本政治权力中心的国会内举行政治集会可谓司空见惯,但像今天这样受到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密切关注的集会却不多见。紧急集会分为两部分,先是记者招待会,后是紧急集会。举行记者招待会时,作为集会会场的宽大的众议院第二议员会馆第一会议室座无虚席。待到举行紧急集会时,尽管会场内一再加座,还是有许多记者,甚至一些大会发言者不得不站在走廊上,轮到自己发言时才能从人缝中挤进会场。

会场上,除悬挂着“要求小泉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紧急集会”的横幅外,还挂着写有以下大标语的横幅:“反对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不支持战争”,“维持和平宪法”,“探讨共生之路”。会上,各个民间团体代表纷纷发言,指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日本宪法中规定的政教分离的原则,有使侵略战争正当化之嫌。此举不仅严重伤害曾经深受日本侵略战争和殖民地统治之害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人民的感情,也损害了日本人民的利益。一致呼吁小泉在参拜问题上慎重从事。各与会团体还散发了他们分别写给小泉首相的声明和公开信。

与以往政治集会形成对比的是,此次紧急集会上的发言者大都结合自身经历,对小泉所谓的参拜理由进行批驳,有理有据,动人心弦,异常精彩。

紧急集会发起人西川重则首先发言,他在回顾了靖国神社问题的由来后严肃指出,小泉首相坚持要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政府1985年自中曾根康弘正式参拜后作出特殊规定,禁止首相正式参拜以来的一股逆流,是违宪。至于小泉所说不顾中韩等国严厉批评,参拜后再考虑如何修复,则是外交上的欺骗。小泉作为日本国首相,不应只听部分日本人的声音,更应倾听代表大多数日本国民的各个团体的声音。社民党众议院议员保坂展人在发言中汇报了有关通过内阁官房长官向小泉首相转交抗议声明和公开信遭到拒绝的经过。他指出,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本政府的态度是一致的。从日本国家利益着想,日本首相、阁僚、国会议员,应不分党派,确有必要重新思考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之必要。

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事务局长说,他亲身经历了对华战争,亲眼目睹了日军在中国实行“三光政策”等罪行,也经历了长达6年的西伯利亚战俘生活,看到一个个年轻的伙伴在战争中和战俘生活中死去,心中十分难过。当时,大家的愿望只有一个,就是早日结束战争,早日回到日本去。从未想过死后被祭祀到靖国神社去。如果他们知道死后会被人与甲级战犯祭祀在一起,他们一定会认为这是对他们的最大侮辱。“日本和平之船”组织的代表栉渊万里小姐在发言中说,真正的和平是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赖。由于教科书和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日本正在失去周边国家人民的信任。首相对靖国神社的参拜,必将引发国外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疑虑。现在不仅是亚洲国家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不满,就连欧美国家的学者对此也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关注。小泉首相在考虑问题时,不应只是一味强调要对过去战争中死去的青年表示谢意,更应为现在的日本青少年的未来前途着想。为此,小泉首相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