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同性恋者成眷属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柴野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8月2日电(记者柴野)经过多年争论的同性恋法最近经德国议会讨论通过,并于8月1日生效。这一天德国上百对同性恋者正式登记结婚。汉诺威市长还亲临第一个同性恋婚礼。据估计,近日还将有500对同性恋者登记结婚。

按照新通过的同性恋法,这些同性恋夫妻享有同异性夫妻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在他们登记结婚后,两人拥有共同姓氏的权利和彼此赡养的义务,并享受法定的遗产权。

德国社民党一向支持通过同性恋法,在他们执政的联邦州里,同性伴侣可到户籍登记处办理结婚手续;而在保守的基民盟执政的联邦州,则由其他机构来处理此类事宜。在基民盟看来,同性恋法是违背宪法的。

昨晚在柏林,30多对同性恋者在保守党执政的巴伐利亚州代表处举行“闹婚”。按照德国传统,结婚前夜新人把旧的瓶罐摔碎,表示破旧立新。而这些同性恋者却把瓶罐摔在巴伐利亚州政府代表处门前,以示对保守派的抗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