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州鼓励公民使用环保汽车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支林飞 我有话说

如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拥有一辆环保汽车,车主便可享受购车贷款、税收折扣、免费停车、破例使用快车道等种种优惠,而这些措施正是加州政府为保护环境、减少空气污染而实施的一项汽车环保计划的主要内容。

作为美国人口最多的州,加州拥有各类汽车2700万辆。尽管加州对车用燃油制定了严格的环保标准,车辆排放都已达标,但过多的车辆对空气的污染依然严重。

去年以来,加州政府开始实施一项鼓励公民使用环保汽车的措施。根据这一措施,购买电动汽车或天然气汽车的公民不仅可以享受还贷期限为3年的9000美元优惠贷款和10%的税收优惠,而且在停车和道路使用等方面也享受特殊待遇。例如,环保汽车在加州收费公路上可以免交费用,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免交停车费,一些大型购物超市还为环保汽车专辟停车区,以解决环保汽车的停车难题。

加州政府还规定,环保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即使乘客只有一人也可以破例使用按规定在乘客超过两人的情况下才能使用的快车道,从而大大减少了环保汽车在上下班高峰期的塞车之苦。在所有优惠措施中,环保汽车可以破例使用快车道的规定最具吸引力,因为这个规定可以使驾车者耗在路上的时间减少60%。今年4月份,洛杉矶市政府还增加了一项特殊优惠,规定环保汽车在街头投币泊车区可以免费停车。此外,洛杉矶水电局等一些政府机构和电厂还专为电动汽车提供免费充电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