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摘掉有色眼镜学会尊重别人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这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对外交往的不断增加,有机会到中国亲眼目睹中国变化的人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国外对中国的兴趣在增加,客观报道多了,介绍中国变化的报道多了。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也有一部分舆论总以一种扭曲的心态来看待中国的变化和进步。他们戴着有色眼镜,用西方价值观来评判中国的发展,任意夸大中国在某些方面的不足,甚至以偏概全,给人一种歪曲了的“中国形象”。许多到过中国的人都表示,他们亲眼看到的中国,与他们从当地媒体中了解的中国是完全不同的。

不久前,英国肯特郡有个著名中学增设了中文课。老师给学生出的论文题目是《为什么中国没有民主自由,经济却不断增长》。这个题目反映了一些西方人士看待世界的逻辑。实际上,题目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是稳定、宽松的政治环境和充分的自由。这些年,中国人民获得了迁徙的自由、经营的自由、选择机会的自由、发展的自由……所以中国经济才能高速发展,只不过中国的民主、自由与某些西方人士所鼓吹的不同罢了。

某些西方人不愿正视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的成就,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他们以自己的民主观、价值观来评判事物,以过时的西方中心主义来观察世界,缺乏多元、平等、宽阔的国际视野来体察复杂、变化的世界。二是这些人的骨子里有很强的种族主义和白人优越意识,总是以扭曲和嫉妒的心态看待其他国家的进步,特别是非白人国家的进步。这部分人表面上非常关心中国的人权和进步,其实却很不愿意看到中国的不断发展。

敌视中国发展的舆论不能阻挡中国的进步。尽管中国的民主制度还有待完善,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际地位日益上升,说明其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生产关系与生产力是匹配的。

中国在发展,中国在进步,这是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事实。只有相互尊重,多正视对方,多理解对方,世界才会更和谐、更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