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兰发现3万年前古人类墓穴

文化长廊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沙记者 齐全生 我有话说

波兰科学院考古和人种学研究所近日宣布,在波兰南部的新塔尔格地区,考古学家发现一洞穴,经对这个名为“奥博瓦佐瓦洞穴”第一阶段的考古发掘和对出土文物的研究,发现这是3万年前古人类的墓穴或祭祀场所。

科学家在第八发掘层发现了古人类的工具和饰品,其中有用猛犸象骨做成的飞去来器(一种掷出仍能飞回的弯棒武器),极地狐狸牙做的护身符,贝壳和蜗牛串制成的饰品,两个用来开采燧石的鹿角楔子。在洞穴中央有一个石围子,它是用专门从附近河谷搬运来的大石头垒成的,在石围子中央有人的掌骨,旁边放置着上述物品。现场还发现了根据殡葬习俗使用的赭石——一种红色的染料。波兰科学家认为,这些物品放置在一起不是偶然的,人们是把这些珍贵的工具、饰品、护身符等当作祭祀用品放在洞穴里。大约在3万年前,该洞穴是当时古人类的墓穴或祭祀的地方。

科学家还发现,这个洞穴在5万年前就已被古人类使用过。先是尼安德人(25万年-5万年前的洞穴人)在这里居住,后成为远古牧人的隐匿处,洞穴有11个发掘层,在“住所层”发掘出啃过的骨头、打造工具后的废弃物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