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举办名家手稿展

翰墨飘香 流芳百世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今天,周巍峙、启功、文怀沙、朱家、史树青、冯其庸、欧阳中石、袁行霈、宗璞、蔡仲德等文化名人济济一堂,成为国家图书馆名家手稿珍藏展的第一批参观者。

名人手稿是民族文化遗产中最为珍贵、最具特色的部分,是历史和文化研究最为直接的佐证。此次国家图书馆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展出了90余位近现代名家的近二百件手稿,其中包括近现代名家黄遵宪、梁启超、康有为、王国维、鲁迅、闻一多等人的手稿,同时,观众还将欣赏到曾产生过巨大影响的名家代表作的稿本,如康有为的《大同书》;陈独秀的《孔子与中国》;郭沫若的《屈原》、《棠棣之花》;巴金的《家》、《春》、《秋》;曹禺的《北京人》;周立波的《暴风骤雨》;吴晗的《朱元璋传》;罗尔刚的《太平天国史》;丰子恺的漫画《阿Q正传》;傅雷的翻译作品《约翰·克里斯朵夫》以及徐志摩的日记等。本次展览为期三个月。

在今天的展览开幕式上,国家图书馆向社会发出了征集名家手稿倡议,呼吁当代名家、学者慷慨捐赠手稿墨迹,为子孙后代留下历史的真实见证。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罗常培、近代出版家张元济的家人当场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两位学者的手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