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临床用血基本安全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从卫生部今天在京召开的“艾滋病防治座谈会”上获悉,经血传播艾滋病是全球都存在的共同问题,我国在控制经血传播艾滋病的问题上采取了许多有力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我国临床用血质量基本安全。

据介绍,针对我国当前经采供血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途径尚未阻断等问题而制定的《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提出到2005年底要实现的目标是: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性病发病人数年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将艾滋病病毒经临床输血传播的平均水平降低到1/10万以下,其中在艾滋病高发地区,控制在1/万-1/5万以下。为实现这一目标所采取的行动措施是:保证血液及其制品安全,阻断艾滋病病毒经采供血途径传播蔓延;加强健康教育,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和无偿献血知识;针对高危行为开展干预工作,减少人群的危险行为;完善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质量;建立健全艾滋病性病监测体系、信息系统和评价体系;加强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开展艾滋病防治基础和应用研究。同时还提出其保障措施是: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行动计划》目标如期实现。2、调整、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相关政策。3、建立和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的机制,积极争取社会捐助和境外援助,多渠道筹集资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