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彩集团11名技术人员戴上清华硕士帽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8月2日电上周末,河南安彩集团二厂厂长贾伟专门从培训中心的电脑上,拷贝了不久前在清华大学2001年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典礼上,自己从校长手中接过机电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精密仪器系硕士学位证书的数码照片,当然,还有自己和其他10位拿到硕士学位证书的同事在清华园牌楼前的合影。培训中心的范主任介绍说,这是厂里专门派人到北京拍摄的,清华与企业联办研究生进修班在全国尚属首次,而在所有参加学习的企业中,安彩集团拿到硕士学位的最多。

这是安彩集团多年来重视人才培养开发的必然结果。

安彩集团从事的玻壳工程是国家“七五”彩电国产化系统工程中一个投资密集、技术密集的基础配套工程。14年来,为了弥补科技人才基础的不足,安彩从未间断过面向全体员工的技术业务培训,他们制订了三年为一周期的常年职工教育规划,每个规划都有具体的措施和重点任务。当进入第四个规划的1995年时,安彩一期引进工程已达到年生产能力400万套,开始以自我技术总承包形式,自己设计二期、三期工程,其规模和技术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于是,集团决定选派一批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厂长、车间主任不脱产接受中国最高学府的培训,使他们进一步掌握专业知识,培养独立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并在精通本专业的基础上扩大边缘学科技术知识学习,进行较深的专题研究。

安彩选择的机电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在企业应用十分广泛,清华大学的招生和学习考试也非常严格。安彩按照参加工作四年以上,本科学士学位条件推荐的60人中,最后确定了49人。1996年5月9日正式开学。5年来,清华大学每隔两周到安彩面授一次课程,师生之间进行学习交流。论文答辩期间,厂技术部主动请来10多位导师,结合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拟定了10几个题目,在学生和导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些题目在撰写过程中,就在生产中得到应用,取得了效益。最后,经过严格考试和答辩,11人拿到了硕士学位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