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京剧院北上找市场

去十个城市 演二十场大戏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昨天下午,上海京剧院一行百人携《曹操与杨修》、《智取威虎山》等戏,自上海出发北上津门,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2001年“上海京剧万里行”巡回演出活动。由知名演员尚长荣、何澍、夏慧华、范永亮等人组成的演出团将先后赴天津、哈尔滨、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大庆、抚顺、沈阳、锦州、营口等10个北方城市演出20场大戏。

“上海京剧万里行”活动始于1996年,已历三次。它与“京剧走向青年”活动一样,已成为上海京剧院的品牌演出活动,尤其是1996年秋的那次巡演,100多人的队伍历时50天,跨越五省八市,行程两万余里,演出38场,被誉为是“一次弘扬京剧艺术的新长征”。本次北上巡演,与前两次有所不同,那就是完全按市场规律办事,向市场要效益,没有一分钱拨款,没有任何赞助,整个演出队伍的费用均由票房获得,这体现出上海京剧院在京剧演出市场上的自信。上海京剧院的体制改革,一直都走在全国同类院团的前列,特别是近些年来,剧院以“出人出戏”为主旨,以演出为中心,相继推出“京剧走向青年”、“上海京剧万里行”、“梨园星光青年演员培养工程”和“新创作剧目轮演制度”等四大品牌活动,不但推出史敏、李军、胡璇、严庆谷、安平等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而且还创排了《贞观盛事》、《映山红》、《热血悲情》等深受好评的新剧目。人才库和剧目库的良性开发,使剧院在国内外的演出份额节节攀升。2000年剧院演出场次达332场(其中境外演出48场),演出收入逾298万元,创剧院演出年收入的历史新高。

据悉,上海京剧院此次赴北方万里巡演,除正常的演出外,还将沿途开展“京剧走向青年”京剧普及、与当地艺术院团交流座谈、深入企业厂矿参观学习、祭扫杨子荣墓等活动。演出团将于9月3日返回上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