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记罗雪娟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王超栋 我有话说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游泳队共夺得2金2银3铜7枚奖牌,年仅17岁的中国小将罗雪娟一人就获得了2金1铜3枚奖牌,她还与队友合作夺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铜牌。

罗雪娟,1984年出生,身高1.67米,7岁开始学游泳,12岁进入专业队,在去年的全国冠军赛上获得女子100米蛙泳第一名和200米蛙泳第二名,后被选入国家游泳集训队。今年年初罗雪娟曾在世界杯短池游泳赛上打破了女子100米蛙泳的纪录,但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在今年5月东亚运动会上,罗雪娟以1分07秒42获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并且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这个成绩相当于悉尼奥运会该项目亚军的成绩。在世锦赛开赛前国际泳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上,罗雪娟排名女子100米蛙泳第一。

在训练中,罗雪娟形成了一套适合于短距离蛙泳的技术特点。她水感好,上肢力量强,收腿幅度大,从而使蹬腿力量加大,而快速的蹬腿和收腿又减少了收腿幅度大带来的阻力。另外罗雪娟在途中游中频率掌握比较好、划水效果好。这个特点也弥补了她在身体形态上与欧美运动员之间的差距。

目前,中国游泳正处在低谷,罗雪娟的出现使沉寂了多年的中国泳坛出现了新的希望。愿中国游泳在一批年轻小将的带领下重新崛起,再创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