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路要建更要养

本报记者来信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编辑部:

我国公路建设正在加速推进,投资总量连续几年保持增长。据交通部门提供的消息,仅今年1至6月,全社会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8亿元,同比增长19.4%。

然而,公路建设重建轻养的问题却依然存在。在京沪高速公路通车半年之后,记者7月29日乘车沿这条大动脉北段山东至北京段实地勘查,一方面为这条大动脉上滚滚的车流,繁忙的运输景象所振奋,为经济发展的喜人情景所鼓舞;另一方面,记者又发现这条新通车不久的大路上,一些路段坑洼不断,路面损坏令人堪忧!

在山东齐河至德州段,路面损害尤为值得关注,有的地方坑洼成群。记者看到,一些司机为了躲避坑洼,不得不转弯或放慢车速。司机师傅说,这些坑洼白天还好一点,到了晚上危害就大了,弄不好会造成车毁人亡。路上,我们就看到一处汽车出事后留下的一大堆碎玻璃。进入河北段后,也有几个路坑,需要赶紧修补。

满载的货车,行驶在繁忙的高速公路上,就像一座小山压在老农的身上,累得汽车“气喘嘘嘘”,令人担忧。路面被雨水一泡,再被这样的汽车一压,哪有不坏的道理。它也贴切地反映了我国汽车工业“缺重少轻”的现状,加速开发重型卡车,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当务之急。

现正值雨季,路面很容易损坏,也许公路部门已经发现了这些问题,也许维护工人很忙,还来不及修补这里的路面。但我们还是希望公路管理部门加强路况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说完城外,再看城内。北京城南有个地方叫角门。马家堡路南段的道路比较狭窄,但由于这里通向南四环,所以今年以来,交通流量迅速增加,堵车的事也就时有发生。

又由于前几年修路时,有关部门不知什么原因没有修下水道,导致雨天路上经常积水,路也就经常浸泡在水里,车多人多,路面迅速毁坏。现在也是坑洼不断。道路维护部门好像对之熟视无睹,但它们却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

道路要建更要养,但道路好建不好养。建路可以毕其功于一役,但养路决非一日之功,需要养路者增强责任心,需要公路管理部门、市政当局增加道路维护投资。特别是在类似京沪高速公路这样的地方,更要加强道路维护,不能多收费少维护,甚至只收费不维护。希望公路建设部门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从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建好路护好路,提高我国道路管理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