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中国企业网看电子商务发展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葆纯 我有话说

短短的几年间,中国电子商务经历了B2C、B2B、ISP、IDC、ASP等经营模式。它在满足了人们对互联网繁荣的期待后,终因其自身的缺陷使得这一新型商业模式依然是有“商”无“务”,以致大多数企业还在热望中徘徊。

国内的电子商务于1998年萌芽,当时中国的网络也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上网人数少,网络技术和观念落后。对于电子商务,人们还停留在“网上可以卖东西”的概念上,而电子商务的操作者们也只是把商店搬上了网络,认为这样就是电子商务了。以后,经过短暂而快速的发展后,电子商务界出现了B2C(企业对消费者)、B2B(企业对企业)等产业的经营模式,一时间,人们竞相效仿,大量的B2C和B2B网站应运而生,纷纷提出自己的电子商务模式和经营理念。

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是电子商务平台开发技术标准不统一造成各交易平台各自为政,各个平台之间无法对接、系统升级困难,甚至找不着自己的经营模式。二是各银行之间没有统一的支付标准造成支付瓶颈,对企业的电子商务资金运营范围具有很大的局限。三是电子商务立法的不健全,存在电子文件加密、合同确认等的相关电子商务方面的法律风险。这些已经严重阻碍了电子商务的发展进程。

中国的电子商务有没有整合的机会和可能呢?答案是肯定的。其实在电子商务界也并不缺乏优秀的网络公司,他们的经营理念和运作方案颇受企业用户的赞誉,并且不断推动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中国企业网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中国企业网从1998年开始从事电子商务,在同业与媒体讨论中国电子商务是发展“B2C还是B2B”时,他们提出: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将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其核心是如何加速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实现“网上交易,网上结算”。他们与著名的SUN公司共同研制开发,并率先在国内推出了PPS平台,向用户提供包括供需双方交流、客户之间交易等集成服务。在平台的交易接口上,中国企业网与中国工商银行等合作,率先突破了网上支付的瓶颈,企业只需点击鼠标就可以在线完成交易过程。其完整的解决方案具有了B2B电子商务发展史上里程牌的意义。

三年来中国企业网取得的成绩也是令人瞩目的;目前在全国拥有15家分公司,员工总数突破1500人,会员企业近两万家,在遭遇互联网行业困境的情况下,月现金到账额仍突破1000万元……

中国企业网以自身的业绩让同行们看到了在中国做企业电子商务的希望和信心。中国企业网总裁张冀光谈道,经过几年的发展,大家认识到电子商务在中国已经不是一个模糊的、炒作的概念了。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促进工业化发展是一个必然的方向。

张冀光谈道,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入世,都要求中国企业加快掌握电子商务,没有这个新兴的贸易工具,就很难参与国际竞争。如果我国在电子商务的平台对接、网上支付、法律法规等问题上统一标准,中国电子商务一定会像雨后春笋般的茁壮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