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急电报取消之后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中国电信昨天取消了加急电报业务,记者通过一天的观察,发现这一举措似乎对人们没有产生任何影响,甚至在社会上也没有任何反应。记者在北京西单电报大楼等了1个小时,也没有见到一位来拍电报的顾客。

营业员表示,这种情况很正常,在加急电报业务被取消前,一个月都难得办理一单“加急”业务,普通电报业务每天也只有五六个。

“现在电话、手机这么普及,有什么事,一个电话就解决了,谁还跑大老远来拍封电报。”一位来买电话卡的顾客对记者说。

在我国电信事业发展过程中,公众电报业务曾经是老百姓的主要通信手段,电报业务量曾经占电信业务总量的50%左右。北京长安街上的电报大楼曾经记录了那时的辉煌。20世纪80年代初,大楼内有专门的电报营业员、报务员几十人,而现在已经没有专门的“电报员”了,电报业务,也只是一个营业员身兼数项工作中的一项。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1.64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了1.17亿户,互联网用户达到了2600万户。随着电话普及率的提高,加上传真、数据业务等其他电信业务的出现,原有的大部分用户,如新闻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基本已采用其他更为快捷、方便的通信手段。现存的公众电报业务只有特殊部门拍发的公益性电报和极少量的个人电报及汇款电报。因此,公众电报业务在更先进、便捷的通信手段“围攻”下,似乎应当退出历史舞台。

取消加急电报业务,仅仅是中国电信事业大发展中走出的一步。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普通电报业务也将逐渐淡出市场,唱主角的将是长话、互联网、电话卡、ISDN、ADSL等新业务。从移动模拟网、磁卡电话到公众电报业务,一个个带有时代烙印的电信业务被冷落直至淘汰,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通信事业发展之势的迅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