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淮河干流出现污染险情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徐廷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针对淮河干流近日出现的污染险情,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出《关于防止淮河发生重大水污染事故的紧急通知》,要求沿淮四省环保局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发生重大水污染事故,确保流域居民的饮水安全。

今年3月份以来,淮河流域平均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减少40%至70%,大部分河流处于断流状态,河道内的蓄水主要是工业企业达标后排放的废水、城市生活污水和农田废水。上游主要支流沙颍河颍上闸以上蓄积的1.44亿立方米水为劣Ⅴ类,形成严重的污水源。从7月20日起,沙颍河上游普降大暴雨,并形成洪峰,各闸坝相继开闸泄洪。

随着上游泄洪,这些污水开始向淮河干流排放。7月30日上午颍河口至鲁台子水体已呈黑色,有大量悬浮物和泡沫并发现少量死鱼。随着这团污水的流动,淮河干流淮南段水质昨天还维持在Ⅲ类水质,今天水体中氨氮浓度和高锰酸盐出现超标,整体水质差于规定的Ⅲ类标准。

目前这1.44亿立方米的污水已经向干流泄出0.6亿立方米,其余蓄积的污水还将陆续泄出,如果集中开闸排放,极易形成大污水团,加上淮河干流水量偏少,水闸关闭,污水会部分滞留在干流内,直接影响淮南、蚌埠两市的饮用水安全,并且容易发生污染事故。

由于这次污染险情与1994年淮河发生的特大污染事故情况很相似(当时干流形成污染带70公里,造成损失上亿元),所以在紧急通知中,国家环保总局要求沿淮四省对主要污染源实行限产限排或停产措施,特别是对造纸、制革企业采取紧急措施,减少污染排放;沿河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必须正常运行,并做好应急防范工作。

目前,河南、安徽、山东省各级政府已对100家重点污染源企业采取紧急限产或停产,同时督促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行,尽可能减少污染物的继续排放等措施。与此同时,国家环保总局还要求淮河水保局合理调度四个主要闸坝,尽量提前小流量下泄,避免洪水来临时不得不开闸突泄。目前淮河最大闸坝蚌埠闸已提前小流量泄洪。当前国家环保总局和有关部门正密切监控淮河干流水质的变化,尽可能减少污染事故的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