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水增加灌溉六千四百万亩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今天从水利部获悉,我国农业用水持续5年保持零增长,靠节约出来的水增加灌溉面积6400万亩。

据悉,近年来水利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农业部、科技部等部门密切配合,使农业节水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据统计,在300个节水增产重点县等一大批国家级节水示范项目带动下,农业节水工作进展顺利。在工程措施方面,新增农业节水灌溉面积1.15亿亩,与工程措施配合推广多种形式技术措施面积2.5亿亩。目前,农业用水仍占我国总用水量的70%多,有效利用率只有40%,仅为发达国家的一半左右,每立方米水的粮食生产能力只有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抓农业节水是我国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措施,对保障国家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