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关注老年痴呆症患者驾车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唐若水 我有话说

前不久,在日本静冈县接连发生多起老年痴呆症患者在高速公路上逆向行驶引发的交通事故。据报道,一名77岁男子在“糊里糊涂”地逆向行驶时与迎面开来的大客车相撞,后不治身亡。在另一起事故中,一名66岁男子在高速公路上驾车行驶时突然发现自己搞错了方向,于是把车开到了公路停车休息场,但在那儿调头后却又重新开进了刚才的错误道路,且逆行了12公里之远。尽管公路上每隔几百米就是一块大大的“严禁逆行”的路标,但他却一直视而不见。在此期间,两辆卡车为了避让而在公路中央分离段处相撞,结果两名驾车人均受了重伤。尽管一路上和他擦肩而过的汽车纷纷用车灯向老人暗示,但他根本没有察觉而继续“我行我素”,直至被警车强行拦下。事故发生后,肇事者被送往医院接受心理测验和脑部检查,最后被确诊已患上早期老年痴呆症。正是此症使得患者还满以为自己在正常驾驶,并对周围出现的他人的警告根本没作任何反应。

那么究竟有多少老年痴呆症患者还在驾车呢?对50名患者的调查显示,有18人仍在驾车,其中12人承认自己的车曾遭擦伤或制造过交通事故。众所周知,老年痴呆症的典型症状有夜游、不知日期和自己身处何处等,严重的患者都已不再驾车,但一些早期和中期患者仍在驾车———他们是大量交通事故的肇事者。

老年痴呆症患者驾车有如下特点:不能同时注意到各种情况,对自己观察到的现象不能作出正确判断,以及难以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等等。一般的老人虽然也有动作迟缓、反应慢等现象,但对周围发生的一切仍是有判断能力的。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患者并不认为自己患有老年痴呆症,因而要说服他们停止驾车并不容易,而且这些人在发病前往往从未违反过交通规则,也从未制造过交通事故。

鉴于有越来越多的老年痴呆症患者驾车肇事,日本警局已开始研究对策。首先,须专门设立鉴别痴呆症患者是否适合驾车的制度;其次,新的交通法将强调不能向痴呆症患者发放驾驶执照;再次,呼吁人们多多注意周围的老人是否出现痴呆症症状,一旦发现,即禁止其驾车上路。有关人士认为,只要防患于未然,由老年痴呆症患者引起的种种交通事故大多是可以避免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