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南北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秘书越来越像经理

近些年来,一些欧美国家的秘书职责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从当初的调咖啡、整理文件、接听电话、做会议记录,转向参与决策、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实行监督等。

秘书工作发生根本性演变是有其历史原因的。上一世纪80年代,欧美许多国家经历了经济萧条,由此不少公司为了节省开支而削减了大量中层管理人员,于是,有的秘书便须承担起原本属于他们的工作和职责。久而久之,一些秘书的地位越来越高,最后成了高级经理或总监的左右手。

随着秘书工作性质的变化,他们也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接受管理方面的培训,课程包括经济、会计、金融、商业法、人力资源、办公技巧等等。要是他们终于通过了注册考试,就可拥有专业人员的资格认证。实际上,他们崭新的知识结构对公司的发展和高层的决策都可能起着某种特殊的作用。与此同时,高层人员也越来越把他们视做平起平坐的“帮手”,而不再是原来的“下手”。
(刘晓霞)

处理电脑故障男女有别

将近一半的电脑用户都有过丧失重要资料或电脑突然失灵的经历。据美国《今日美国报》刊登的一份专题调查报告,在电脑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男女采取的行动也不尽相同。如,当电脑故障出现在办公室里时,立刻去找专家的在女性使用者中高占39%,而在男性使用者中只占18%。而当电脑丢失重要资料时,占27%的男性使用者会自认倒霉,并把重要资料重新打一遍输入电脑,而在女性使用者中,此比例仅为12%。当家庭电脑出了问题时,占46%的女性会立刻去找懂电脑的亲友帮忙解决,但在男性中这么做的仅占20%。如果电脑坏了,拆开看看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的,在男性使用者中占22%,而在女性使用者中仅占8%。电脑软件有了毛病,立刻去找电脑软件商的,在男性使用者中占3%,而在女性使用者中则高占18%之多!
(绿意)

英国男女同罪不同罚

在英国,长期以来法院对妇女的量刑一直比男性重。同样的罪,男子可以逍遥法外,而妇女却要被判刑入狱;男子可以被量轻刑,而妇女却往往被判重刑。据说这是因为法官不能容忍妇女犯罪,特别是当她们所犯罪行被看作是“树立了一个坏榜样”,或者她们已经身为人母的话。

政府打击严重惯犯的政策也包括严惩妇女犯罪在内。去年,受监禁妇女的人数增加了近四分之一,几乎达到3500人,女监因此人满为患。许多妇女因“很小的”过失就蹲监狱。据利兹大学和约克大学的调查,去年,有300多名妇女仅仅因未交纳罚款而受到监禁。

由于受监禁妇女人数的暴增,狱方在女监采取了更为严厉的措施。英国监狱部门的文件披露,狱方和法官对出逃女犯的惩罚比对出逃男犯的惩罚还重。而据新闻媒介对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三地占监狱总数三分之一以上的20所监狱进行的调查,因初犯受到监禁的妇女人数比男性多约一倍。
(正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