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女学生贞操检查引发争议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李湛军 我有话说

从上周起,在土耳其卫生学校就读的女生,如果被怀疑行为不检点,校方有权要求法院发出传票,对其进行强制检查,失去贞操者将被取消学籍。

这项规定是土卫生部上周作出的,卫生部长奥·杜尔玛斯说,这项措施将有助于未成年女孩免遭性侵害。

但这项规定的出台,在土耳其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土耳其护士协会认为,这种做法太过封建和违反人权。一些妇女组织和从事护士工作的人愤怒地要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取消这项规定,一些团体甚至要求政府解聘卫生部长。

根据这项新规定,那些开设护士和助产士课程的公立学校不得接受行为不检点的女生入学。女生若被认为行为不检点,将要接受妇科检查,以确定其是否是处女。

过去,在土耳其,尤其是一些边远省份,大多数家庭对女孩的贞操比较看重,对女孩进行婚前贞操检查也比较普遍。据报道,当时土耳其许多学校的校长都有权强制对涉嫌有婚前性行为的女生作贞操鉴定,一些边远地区甚至发生过将未婚而在宾馆同居的外国游客从床上拖走的事情。直到1999年发生了5名拒检女孩以死抗争的事件,这一情况才有所改变。那年,一所孤儿院5名未成年女孩逃逸未遂,按院规须进行处女膜检测,但她们拒绝检查,并表示宁愿吞服老鼠药,以死抗争,引起了全国民众的关注。事后,土耳其政府颁布法令取消学校对女孩进行贞操检查,规定除法庭用于对妇女被强奸的取证需要外,不得要求妇女进行处女膜检查。如今在土耳其,尤其是在安卡拉、伊斯坦布尔等大城市,绝大多数市民对这类检查都是抵触的。

7月17日,土耳其护士协会主席布言·多根曾赶到卫生部长办公室,要求卫生部收回即将颁布的这项“大倒退”的新规定,但她的陈述几次被卫生部长打断。卫生部长批评护士协会是纵容未成年女孩过早涉足性生活,“你们到底想要干什么,难道想把学校变成妓院吗?”多根离开卫生部长办公室时愤怒地吼道:“我们会反对到底的,直到政府取消这项不合理规定”。

近日,卫生部的这项新规定已引起土耳其公众和舆论的关注。一些报纸支持卫生部长杜尔玛斯的做法,其中有一张报纸批评护士协会主席多根“庇护学校里的妓女和性生活”。而另一些较“开放”的报纸则不赞成卫生部长的做法,如某报以讽刺的语调说:“卫生部长的头脑里大概只有处女情结”。另一家土文报纸在专栏文章中以“这犯的是什么精神病”为题,质问卫生部长“对护校的男生何以不查一查处男贞操?”一个主要由科学家和教师组成的“土耳其科学和文化工作者协会”则要求卫生部长下台。协会主席阿拉阿丁·丁说,“卫生部长应更多关心人民的健康问题”,而不只是女学生的“贞操”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