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难发生的原因:驾驶员是关键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 农 我有话说

7月25日,是法航协和飞机失事一周年,在出事地点巴黎北部小镇古那斯,遇难者家属相互安慰,怀念他们的亲人。&nbsp


据报道,7月初在俄罗斯发生的图-154空难事件,经过专家调查委员会的严格调查,完全是一起由于飞机降落时副驾驶在意外情况下的操作失误引起的人为事故。目前,世界上由于气候条件、机械原因和人为破坏等防不胜防的外因造成的空难已经太多,而由于驾驶员的错误甚至“自杀式”操作造成的空难事故,则越来越成为媒体注意的焦点。

驾驶员是制造空难的祸首

近年来,类似的飞机驾驶员人为(或怀疑是人为)空难,还有好几起。

2000年11月,新加坡航空公司七四七客机在台湾桃园机场起飞时,由于飞行员和指挥台之间错误的信号联络,导致飞机误闯正在修护中的跑道,飞机断成三截、死亡81人。

2000年8月25日,巴林海湾航空公司空难,造成143人死亡。事故调查委员会收集到的证据表明,在天气和能见度都很好,黑匣子的材料表明飞机上一切情况都很正常的情况下,空难是由于飞行员操作失误导致飞机速度过快而造成的。

1999年10月31日,埃及航空公司990航班的波音767客机从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起飞后旋即坠毁于大西洋,机上217名乘客全部罹难。在排除了炸弹爆炸、机械故障和气候原因之后,美国一个专家调查小组不得不把目光转向失事的驾驶员和副驾驶员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社会背景情况和飞行生活记录上。调查人员有证据怀疑是副驾驶故意让飞机坠毁。

1997年12月19日,一架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波音737客机,坠毁于印尼一条苏门答腊岛上的河流中,机上104人无一幸免。调查人员怀疑是一名曾有纪律不良纪录的驾驶员故意制造的事故。

1997年9月26日,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A-300型客机在日本大阪降落时坠毁在机场附近,并发生爆炸和大火,机上234人全部丧生,调查人员将失事原因归咎于驾驶员与指挥台航空管理人员之间的联络混乱。

法国一名航空专家面对这一系列责任空难,特别向国际航空协会提出建议:由于“一个人掌握着数十人甚至数百人生命”的职业特性,对世界各国民航客机的飞行员,要建立完备、统一、严格和定期的专家考核和监督制度。这里指的当然不仅是飞行业务,而是包括对其生活、工作环境全面的考核和监督:家庭生活是否和睦?社会、家庭背景是否十分复杂?是否有沉重的生活压力或额外负担?政治、宗教倾向是否过于极端、野心勃勃?心理、身体健康是否一如既往?生活态度是否正常、积极?工作精神是否一向严谨、谨慎等等。一旦发现异常,一定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必要时坚决停止飞行,避免发生事故。

驾驶员也是挽救生命的功臣

当然,由于驾驶员的勇敢、机智和牺牲精神,避免或减轻了空难事故损失,这样的例子也有许多。

2000年7月25日在巴黎发生的协和式喷气机空难,造成空中和地面113人死亡。事故是不幸的,但是,由于失事的协和客机有一个勇敢和冷静的驾驶员,他的努力避免了更多的伤亡,这又是不幸中的万幸!

在飞机坠毁地小镇古那斯,目击了坠机的当地居民们都说,如果飞机坠落在镇里的话,那造成的灾难是无法想象的。人们亲眼看到,在飞机起火即将坠毁的时候,飞行员仍然在竭尽全力,试图调转机头以避免更大的损失,努力控制飞机落向人烟稀少的田野,以尽可能避开地面上的人群、居民住宅和商店。事后人们回想起来,情不自禁地赞扬这个一直到生命的最后关头保持着清醒和冷静、一直在想着别人的生命和财产的勇敢的飞行员。

这位被古那斯小镇的镇长称作“英雄”的飞行员的尸体后来在驾驶舱中找到。他叫克里斯蒂·马迪,今年54岁。克里斯蒂·马迪于1969年8月开始驾驶飞机,曾当过空中客车A340客机的机长,一年以前刚刚获得驾驶“协和”飞机的执照。他酷爱运动,20年前就成为第一位利用风帆冲浪横跨大西洋的法国人。他的法航同事提及马迪时说:“克里斯蒂是一个体格和头脑都令人佩服的人。他喜爱运动,而且运动才能很高,作为驾驶员,他同样非常出色。”副驾驶也是一名资深飞行员,他叫让·马尔科,是一位协和客机的老驾驶员,已有十几年驾驶该客机的驾龄,曾在1992年驾驶“协和”式客机打破环球飞行的纪录。

在起飞前,这两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曾向地勤人员反映说,飞机左翼发动机的反向推进器出了问题。由于一时无法找到配件,维修人员卸下了一架备用的协和式飞机上的反向推进器装到了这架飞机上,为此还耽误了30分钟起飞。当飞机正要以时速三百公里冲出机场跑道时,二号引擎冒火,他对塔台控制人员说,飞机速度太高,已经无法停下来,他决定起飞,然后在巴黎的另一个机场紧急降落。起飞后克里斯蒂·马迪曾向塔台报告,2号引擎损坏,1号引擎也两次失去动力,起落架也无法正常收回。据专家分析,驾驶员这时有意立即左转,在附近的布尔日机场紧急迫降。而当飞机正在转向时即下坠,导致机毁人亡。飞行员克里斯蒂·马迪以他的勇敢、沉着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赢得了英雄般的尊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