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是“日本人的感情”

世事评说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石 河 我有话说

靖国神社是日本近代史上对外侵略扩张的象征,现在仍然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日本现任首相上台以来反复宣称,要在今年的8月15日“日本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不管任何人反对也要参拜,因为这是考虑到“日本人的感情”。

什么是“日本人的感情”?如果说为了满足自己的感情,以伤害别人的感情为代价,那就是损人害己的罪恶行为。对这种行为中国人早就感受了。远的不说,在上世纪的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者为了“自己的感情”,一边对中国人大肆屠杀,一边大谈“中日亲善”,鼓吹“大东亚共荣圈”,欺骗了不少普通日本人。他们对中国极端蔑视和残暴,根本不把中国人当人看。对在中国施行“三光政策”的日本鬼子自然不用说了;那些掠夺中国矿产和资源的日本人,更是用最残酷的手段折磨中国人,在中国大地制造了数以百计的万人坑;被挟持到日本的数万名中国劳工,绝大多数都被日本人残酷压榨致死。那期间,不仅是中国,许多亚洲国家也都遭受了同样的厄运。

这段历史并不久远,许多亲身参与侵略和直接遭受那场浩劫的人们都还健在,可日本的一些人为了“自己的感情”,已经在明目张胆地否认侵略,肆意修改历史教科书,轰轰烈烈地参拜靖国神社了。这一切违背法理和良心的行为,严重践踏了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激起了愤怒的抗议浪潮,中、朝、韩等各国政府都对日本当局提出了严厉批评。回顾历史,对照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感情,所谓“日本人的感情”如何,不就一目了然吗?!

可以说,日本是通过侵略使自己变强而他人变弱,才奠定了其经济强国的基础。更应当说,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才是维持日本经济强国地位的重要保障。日本当思此理,珍惜和平,好自为之。但有些日本人总想重温旧梦,陷入“怀旧情感”而不能自拔。在他们看来,如果承认侵略有罪,就必须彻底放弃日本领导亚洲的信念,从而就会“动摇日本社会经济和道德的基础”。他们内心深处的这种意识是对日本人民感情的公然亵渎,也是他们否认历史、美化侵略、冥顽不化的真正原因。

据日本媒体的调查,也确有一部分年轻人不愿意承认日本有过对外侵略,对“重提历史”抱有反感情绪。但这种情绪决不能代表“日本人的感情”,而是出于对历史的无知和缺乏对史实的感受,从根本上说,则是多年来日本政治右倾化和错误诱导的恶果。事实上,要和平要发展不仅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也是日本广大民众的普遍愿望。许许多多的日本学校不顾当局的有关决定,而拒绝使用篡改历史的教科书;不少日本党派和许许多多的日本政界有识之士坚决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猛烈批评日本首相和内阁大臣欲参拜靖国神社,就是最好的证明,也是真正的“日本人的感情”。面对日本国内正义的呼声,面对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那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日本右翼分子应当反躬猛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