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导条约命运危哉

美国紧逼 俄国招架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7月21日,在意大利参加八国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看似亲密。在此后他们的会晤中,反导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nbsp


俄美之间关于反导条约是存是废的争论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俄美两位总统在卢布尔雅那和热那亚两地的会唔,尤其在热那亚俄美首脑会晤时,一向态度强硬、各持己见的双方领导人同意在未来关于反导问题的对话中,将进攻性和防御性系统综合进行考虑,从而给外界一种似乎双方已经接近就反导问题达成协议的感觉。与此同时,双方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以及其他层次的专家频频接触和发表意见,加之上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莱斯访问莫斯科,又一次就反导条约问题与俄方会谈,从而使1972年反导条约的命运问题再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以威慑求安全的反导历史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到上世纪50年代,美国和苏联先后研制并部署了第一代战略弹道导弹,如美国的“雷神”中程导弹和“大力神I”洲际导弹,苏联的SS-5中程导弹和SS-6洲际导弹。从1950年代末到1960年代,俄美又相继研制并部署了第二代战略弹道导弹,即第一代战略导弹的改进型,并且都将弹头改为核弹头。在双方的军备竞赛中,各自拥有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不断增加。他们拥有的战略导弹的数量不仅能够摧毁对方,而且能够把整个地球毁灭无数次。

自从1950年代末苏联开始拥有洲际弹道导弹后,本土从未遭到外来入侵的美国初次感到了可能遭受到核攻击的威胁。1960年代,俄美军备竞赛的重点从发展洲际弹道导弹又转到发展弹道导弹的防御系统。随着军备竞赛的愈演愈烈,双方发现,这样竞争下去并不能保证各自的安全,而且在发展战略武器和建立反导系统方面需要的投资简直是无底洞。于是1972年5月26日苏联和美国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限制反导弹防御系统的条约,即现在通常说的反导条约。同年10月3日,条约在两国政府交换了批准文件后正式生效。

根据反导条约,不允许双方在本国领土上发展反导系统和建立导弹防御基础;每方只能建造两个反导系统发射场:首都周围和一个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基地附近,每个发射场不能超过100枚导弹。美苏还不能建立和部署海基、空基、太空或地面移动发射的反导系统或成分,不使其它非反导成分具备解决反导任务的能力,不进行反导防御方面的试验。条约允许对反导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和更新,但是禁止向其他国家转让或在本国领土以外的地区部署条约限制的反导系统或其成分,禁止向其他国家提供相关技术。

反导条约签定后,苏联在莫斯科建立了自己的反导基地,总共部署64枚导弹,而美国则在北达科他州的导弹发射基地部署了自己的反导系统。

反导条约的核心是: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在遭到对方核打击的情况下实行全面有效的防御,从而迫使双方都不敢使用核武器打击对方。这是一种以保存威慑而求安全,以对攻击无能为力而求平衡的机制。

1976年,美国在反导系统部署一年后,关闭并拆除了该系统,把资金和人力投向更有效的反导武器的研究。于是,长期以来莫斯科周围的反导系统就成了世界上唯一的具有实战能力的反导系统。

NMD及其引发的问题

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NMD)源于“星球大战”计划。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美苏军备竞赛愈演愈烈。1983年3月23日,美国总统里根在电视上发表了题为“战略防御倡议”的广播讲话,即所谓的“星球大战计划”。“星球大战”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在200—1000千米的高空建立一个多层次、多手段的反弹道导弹系统,以防止苏联的核导弹袭击。“星球大战”计划的目的是在军事上压倒苏联,在经济上拖垮苏联。最近有观点认为,“星球大战”本来就是一个骗局,意在把苏联拖进一场并不存在的军备竞赛。实际上,想拖垮苏联是真,发展反弹道导弹防御计划也是真。

苏联解体后,美国布什政府对“星球大战”计划作了重大调整,提出了“对付有限打击的全球防御系统”,包括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克林顿执政期间,于1993年5月正式宣布结束历时10年的“星球大战”,提出了自己的导弹防御计划。1999年7月23日,克林顿总统签署了经国会批准的关于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法案。美国发展NMD的理由是,一批所谓的“无赖国家”有可能建立和部署远程导弹,从而对美国及其盟国构成威胁。

根据五角大楼的计划,这个系统的第一阶段应该在2005年结束。在这个阶段,计划在阿拉斯加中部地区部署100套拦截系统,建立新的雷达站并使现行的早期雷达预警系统现代化。预计耗资295亿美元。在第二阶段,2010年以前,向近地球轨道发射24颗监视导弹发射的卫星。预计耗资61亿美元。在第三阶段,2015年以前,在北达科他州再部署1150套拦截系统,预计耗资133亿美元。此外,为建造发射用于NMD系统的其它航天器还需106亿美元。美国国会预算问题专家认为,在2015年以前,美国建立NMD所需的费用近600亿美元。

对克林顿政府的NMD计划,当时的共和党曾给予严厉批评,但不是批评NMD本身,而是批评其技术上的缺陷,共和党政府对发展NMD比克林顿政府更热心。

美国发展NMD的计划同1972年的反导条约是相抵触的。布什政府多次表示不惜退出反导条约,也要发展NMD,并加快了试验的速度。虽然1972年的反导条约是由俄美两家签署的,但是目前它已经不是俄美双边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全球战略稳定和安全的大问题,它已经成为全球战略稳定的基石。目前世界上30多个有关裁军和不扩散的条约都同反导条约挂钩,一旦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势必引发新的军备竞赛,尤其是核军备竞赛。美国政府这种只顾自己,不顾大局的不负责任态度,已经引起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不满。

俄美能达成协议吗

布什政府一开始就在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采取极其强硬的态度。虽然美国人为自己发展NMD找了数十条理由,但是世界各国都清楚,发展NMD的真实目的是美国试图保持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借以长期控制国际战略的“大棋局”。

作为1972年反导条约另一方的俄罗斯,本是坚决反对美国发展NMD的。但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未走出经济困境,今非昔比的俄罗斯已经不可能再同美国搞军备竞赛了。美国也正是看到这一点,因此采取了咄咄逼人的态度。

目前的形势是,美国已经决意发展NMD,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坚决主张维护作为全球战略稳定基石的1972年反导条约。从俄美两国目前的情况看,美国人不可能后退,不仅如此,美国人也没有给俄罗斯人留下多少余地。虽然俄美首脑两次会晤给外界一种轻松的印象,但是实际上美国对俄罗斯是步步紧逼,而俄罗斯处于虚弱的地位,没有更多讨价还价的本钱。赖斯访俄期间强调,俄美之间不可能向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谈判那样,一谈十几年,她向俄方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俄美之间不久就要摊牌了。

目前俄罗斯官方仍然坚持原来的原则性立场,但是专家学者们各持己见,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种:1、即使美国发展NMD,俄罗斯仍然可以维持对美国的核威慑力,如果美国接受普京总统提出的将双方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减少到1500枚以下的建议,可以考虑修改反导条约,因为反导条约本身包含根据情况变化进行修改的有关条款;2、俄罗斯可以同美国就修改反导条约达成协议,条件是美国应该承认俄罗斯具有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给俄罗斯以最惠国待遇,向俄罗斯经济进行投资,向俄罗斯开放有关产品的市场;3、不向美国妥协,一旦美国破坏反导条约,俄罗斯将退出双边达成的所有裁军条约,那样的话,俄罗斯不用花费多少资金就可以大大增加自己的核打击力量。

现在世界关心的是,美国的行动最终对世界安全和稳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如果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处于核门槛的国家都发展核武器,世界将更加不安宁。现在美国对它恨之入骨的本·拉登都无能为力,那时它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吗?总之,世界安全和战略稳定格局正处在十字路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