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踪灵趣话金湖

人在旅途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张炳升 我有话说


金湖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地处闽西北山城泰宁县境内。浩瀚幽深的湖水与千姿百态的丹霞地貌使其跻身国家4A级旅游区,名扬海内外,被誉为“天下第一湖山”。

金湖整体呈弧形,宛若一轮新月,全长62公里。风景名胜区总面积136平方公里,主景区“丹霞湖”碧水萦回,清丽幽雅;丹山耸立,雄奇俊逸。泛舟百里平湖,亭亭玉立的情侣峰、飞瀑直下的雪花涧,绝妙的景致扑面而来。金湖之美,美在多姿多彩,美在湖中有山,山中有湖,水环上绕,令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最为奇特的当数“大赤壁”、“水上一线天”。游船滑过湖面,宽阔的红色悬崖,犹如一幅巨大的布幔从天而降,岩石上布满了草木与绿苔交织而成的各种图案,栩栩如生,逼真得跟人工刀刻石凿一般。各地起名“一线天”的不少,可是金湖的“一线天”却在水上。两峰壁立,其间一条狭窄的水巷,游船刚刚擦身而过。烟雾氤氲中,豁然开朗,抬头一看,已置身山峰的包围中,自己成了井底之蛙。右上方一石耸立,俨然“观音菩萨”临水而立。在她的前方,还有5只“圣象”一字排开,虔诚朝拜,维妙维肖。

上清溪漂流是金湖游的重头戏,狭长的溪流在崇山峻岭中穿行,就像是一首热情奔放的进行曲。当地人因此而自豪:“这里有三十三里,四十四景,五十五岩,六十六峰,七十七弯,八十八滩,九十九曲。”在悬崖峭壁、深涧幽谷中,丹霞地貌千姿百态,沿岸原始森林繁茂,奇花异木让人称奇,这里人迹罕至,连樵夫也难寻踪影。可供漂流的溪水落差大,竹筏在巨石和群峰脚下穿过,抬头仰望,唯留一线天空。最宽处10余米,最窄处不足两米,仅容竹筏擦壁而过。在长达33公里的上清溪漂流,时而坡陡湍急,惊心动魄;时而波平舟稳,如行平地;时而空谷回声,余音缭绕;时而鸟语花香,沁人心脾。全然不觉中,3个多小时一晃而过。古朴、自然的山林野趣,清丽、多姿的赤石翠峰,嘹亮豪迈的船工呼号,奔流不息的淙淙溪流,一山换一景,一程变一貌,新奇、强烈的美感还历历在目,意犹未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