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楼市向何方

申奥成功、入世临近——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京城房价牵动人心

申奥成功的第二天,亚运村北面、奥运村周边的楼盘就“火”起来,不仅价格上涨5%,而且看房、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房价涨涨落落牵动人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面对奥运和入世这两个融入世界经济的良好机遇,北京楼市会得到新的提升,进入新一轮的发展周期。但由于经济条件、住房供求关系、建筑市场政策等宏观因素,以及楼盘开发周期、位置、对象等微观因素的综合影响,要做出具体的房价涨落预测似乎不太可能。

一方面,申奥成功、加入世贸会刺激经济的发展,激发楼市,同时还会增加购买力,形成新的购买需求,拉动房价上扬;另一方面,京城房地产市场更开放,新的投资将会进入,市场竞争加剧,更多的土地和产品得以开发,开发商会出让一部分开发利润而导致房价下调。升降两种力量不是此消彼涨,而是共同作用于房价,增加了对房价升降预测的难度。

业内人士认为,从北京楼市已形成的总体发展格局上看,不会因奥运和入世发生根本的改变,但这两个极具影响力的因素会使北京整体楼市带来变化,各个城区会各得其利,北京楼市的分化将进一步细化和加剧。

借奥运之势城北城南大提速

奥运会将使北京变样,1800亿元的建设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治理环境、改造交通、增容通讯等各项硬件的升级换代,北京设施完备的土地必然会增值,房价上涨趋势明显,如果房价不涨,那么因房屋的配套环境上了一个档次,房屋势必也会热销。如此大的基建投入,京城房地产商都可成为受益者。具体说来,城北和城南的受益程度会比较明显。

申奥成功,现在城北的近60个楼盘会借奥运之势得到热销。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1-2年内北部楼盘将因奥运概念至少上涨5-10%。目前北部售价每平方米5300—7000元的“奥运走廊楼市”,其后期房价还有上涨空间,此外一些涉外和高档消费群体的房屋也会因势而上。但值得一提的是,奥运目前是一个大概念,它会成为北部楼盘通用的卖点,要吸引消费还得形成自己产品的个性,开发商还要老老实实地研究市场,精心开发好的产品和经营项目。

奥运会将提高北京的市政运行效率,基础设施建设将达到国际水平,城东和城西基础设施较为完备,不会沾多少奥运的光,但对此方面相对欠缺的城南来说就非同寻常了。城南不仅可借城市总体基础条件的改善、硬件提速提高房屋的竞争力,而且其低地价所带来的低房价,将使这一地区形成颇具竞争力的性能价格比。此区域的楼盘将是北京广大第一次置业者的首选,尤其是4500元左右的产品,将会更受人欢迎。

借入世之机城东城西大受益

与申奥成功对京城地产市场的影响相比,入世的影响会更直接、更广泛、更深入。因为入世,不仅使许多外资机构要在北京购置办公房;而且这些外资机构的聘用人员也将有住房的需求和购房的实力,必然会拉动住房市场新一轮的繁荣。申奥成功使中国在未来7年中每年国内生产总值额外增长0.3%,而入世对中国经济质量和房地产业的提升更不可估量。从北京房地产市场来看,入世对城西和城东的房屋影响更大。

城东的中心商务区,内外交通条件便利,商务环境优越,配套设施完善,住宅类型出现商住两用公寓、住宅式公寓、郊区住宅和TOWNHOUSE等形式。此区域的房价还会出现更大的分化,可谓高中低价位俱全。加入WTO后,进入此区的金领阶层、外企高层管理人员、投资客户增多,他们可消费均价在10000元以上的高档住宅;向东辐射,在朝阳区东部和通州区还会出现大量的中低档住宅。东部将从目前的10多个项目的41万平方米供应面积,在未来十年将扩展400万—500万平方米的住宅入市。

城西,尤其是城西北,与东部地区的高档公寓、南部地区的经济实用型住宅相比,此区域的住宅以低密度、高绿化、较高品质的精品住宅而活力四射。此外,借入世后中关村经济的带动,此区域的购买力还会走强。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域客户购房追求舒适,对住房的环境和品质要求较高,受价格影响较小。

奥运和入世,北京楼市也会进入新的发展周期。新一轮激烈的竞争,迫使房地产开发商在经营上各显身手,在策划包装、产品创新上去斗智斗勇,在营销手段、促销方法上去大显身手,更为重要的是对房屋的品质给予更多、更实在的关注和把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