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土豆合标准 肯德基怎么不用

观察家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肯德基土豆泥断档一个月

肯德基的土豆泥断档已经一个月了。从6月底开始,国内各地的肯德基分店便陆续停止单售土豆泥,以保证兑现“外带全家餐”中有一个土豆泥的承诺。而到了7月中旬,土豆泥已彻底断货,“外带全家餐”中的土豆泥也被换成了香甜粟米。

肯德基方面的解释是,生产土豆泥的原料土豆粉均来自美国本土,由于原料供应商调配计划出现了问题,原料供应跟不上,导致土豆泥断了档。另据肯德基在上海的总部百胜餐饮集团介绍,肯德基大约有85%的食品和包装原料都由中国国内的供应商提供,而其鸡肉原料更是100%来自中国国内供应商。为何其土豆泥就不能使用中国的土豆呢?据肯德基介绍,他们对土豆泥供应商及产品的品质有三个基本的要求,首先是生产企业厂房设施、产品加工过程、储存、产品包装运输和操作人员的卫生都需严格达到全球食品行业GMP(良好操作规范)标准;其次供应商需要有完整的HACCP(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系统以确保食品的安全;此外生产企业必须达到肯德基全球对供应商质量评估、考核的规范要求。肯德基表示他们对中国几家有一定规模的土豆泥原料生产企业进行了多次考察,但“因种种品质上的原因,都无法满足标准”,所以不得不舍近求远从国外进口土豆泥原料。

土豆泥蕴含巨大商机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中国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屈冬玉博士介绍,土豆泥也称马铃薯泥,是由脱水的马铃薯全粉加入热水或沸水后形成。马铃薯泥约在1948年以家用食品的方式引入美国并受到欢迎,其生产能力到1966年达到6000吨左右。马铃薯泥产品能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是方便、高质量以及适中的加工成本。目前在发达的欧美国家中,马铃薯的加工量占马铃薯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左右,其中脱水马铃薯泥占16%左右。真正的马铃薯泥食品是于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进入中国的。随着西式快餐在中国的迅速发展,马铃薯泥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认识和接受,为马铃薯泥的进口和国产化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马铃薯全粉的国内市场年需求量约3万吨以上,亚洲市场的年需求量约6万吨,并且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国外快餐业的销售总额中,马铃薯制品的比率达70%以上。而90年代以来,光是“肯德基”在我国的连锁店每年土豆泥、薯条的销售额就有好几亿元。照此推算,这种马铃薯产品在我国的市场蕴含着巨大商机。

中国产土豆符合要求

作为土豆生产大国,我国是不是真的没有符合肯德基要求的土豆呢?屈冬玉介绍,马铃薯即土豆,是我国列于小麦、水稻、玉米之后的第四种主要作物,在我国的种植面积达8000万亩,分布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20个省市自治区,分北方、中原、南方、西南四大区域,是世界上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地,产品品质优、产量高。事实上,我国目前至少有十家企业生产这种符合标准的土豆泥原料——“雪花全粉”,如早在1991年便建立的海拉尔麦福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荷海”牌马铃薯全粉,还有黑龙江的丽雪精淀粉和内蒙古的华威公司生产的马铃薯全粉均符合国际标准,并已大量向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和韩国出口。

事实上,同样作为全球性的快餐连锁店,“麦当劳”早已在中国投资兴建了原料加工厂,屈冬玉说,在北京丰台区辛普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麦当劳占有34%的股份。该公司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生产的是中国马铃薯品种“克新一号”,果形长、眼浅,固型物和含糖量也达国际标准,符合炸薯条的要求。而土豆全粉对原材料没有外观上的要求,只须淀粉含量达到一定的标准即可。

既然我国有符合土豆泥生产标准的土豆品种和全粉生产厂家,肯德基究竟为何不使用中国的土豆全粉呢?据了解,肯德基的土豆供应商是其在国外的相关企业。因此,有关人士分析,肯德基可能宁可断货也不愿从国内寻找原料供应商。

即便如此,国内马铃薯厂商也应从肯德基“土豆泥断档事件”中进行反思。马铃薯在我国属优势产业,投入低、产量大,且东南亚、日本、韩国、中东都很少生产。而加入WTO后,更为我国发展土豆产业提供了良好契机。我国作为农业大国,面临加入WTO后的挑战,必须使农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因此,政府应积极引导国内马铃薯生产厂商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建立起生产、加工、营销的产业链,依靠其价格优势满足洋快餐业的需求。

另据肯德基在上海的总部百胜餐饮集团公共事务部的徐真小姐说,肯德基正尽力恢复货源,如果顺利的话预计一两个月左右,土豆泥可重返在中国的肯德基的餐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