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电报业淡出百姓生活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李京华 张舵 我有话说

从8月1日起,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取消公众电报业务中的特急和加急业务。此举预示着受飞速发展的新兴通信产业的冲击,传统电报业务正在淡出百姓的生活。

1985年以前,北京电报局的公众电报业务量最多时每月可达300万份,占电报局业务总量的一半。近几年来,受诸多更具时效通信手段的冲击,城市居民总体电报业务量直线下降。目前,公众电报业务量每月只有40万份左右,仅占电报局业务总量的3%。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我国电话普及率正以每年1至2个百分点的速度迅速提高,全国固定电话用户超过1亿。同时,移动电话人均消费已达到73元,比1995年增长8倍。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已达2600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与多媒体通信的消费人均达到3.6元,比重由1997年的0.9%上升到1.7%。而传统的电报业务则“日薄西山”,由人均1.6元下降到0.2元。

信息产业部的有关人士表示,我国西部通信设施还较落后,传统电报业不会马上消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