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移动通信进入2.5代意味什么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什么是2.5代

目前,覆盖全国16个省25个城市、容量达40万的中国移动GPRS网络一期工程已顺利建成。尽管多数人毫无觉察,上亿部手机的使用也没有任何变化,但中国移动通信确实已经进入了2.5代。

顾名思义,2.5代是介于第二代和第三代之间的技术。GPRS(通用分组无线业务)在业界被称为2.5代。GPRS解决了移动上网的带宽瓶颈制约,又是在现有的移动通信网基础上实现的,不需抛弃已有的GSM网“另起炉灶”,因此被公认为向3G过渡的一种合理方案。

GPRS通过把多个信道合并,使数据传输带宽增大,通过分组交换使许多用户共享信道资源。因此,在理论上,GPRS的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70Kbps,远高于固话上网的56Kbps,但由于网络的配置和手机的原因,目前的速率一般是20—30 Kbps。

2 . 5代好在哪儿

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副部长王红宇认为,GPRS具有五个方面的技术优势:一是“永远在线”,即手机一开就附着于GPRS网络上,用户有专线上网的感觉,无需忍受拨号连接的等待和繁琐;二是“按量计费”,固话上网是按时长计费,最怕中途有事暂时离开,因为计算机在网上等待也是要花钱的,而GPRS以流量计费,有“发呆免费”之称;三是“快捷登录”,理论上是3-5秒,网络忙时也不超过8秒;四是传输速率高;五是“自如切换”,在进行电话交谈时,数据仍可以传输,用户不用重复上网操作。

针对GPRS的技术优势,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负责数据业务的经理崔健说,他的目标是到明年将中国现有的600万台股票机彻底取代。因为最需要“永远在线”,毫不延时地传递信息的是中国的1亿股民,股民可以通过GPRS手机的短信息方式在第一时间得到股票信息,并通过GPRS手机进行股票交易。他还告诉记者,他现在在家中非常喜欢通过“GPRS手机+笔记本电脑”上网,“可以从容不迫地离开电脑去喝水”,不必为因离开时要付费而慌慌张张。

诺基亚公司对GPRS的应用曾经有一个十分生动的描绘:一名公司业务员,正在去参加一个客户会议的旅途上,这时,同事用电子邮件发给他一个开会需要的文件,直接传到他GPRS手机上。他无需打电话就可获得这个邮件,因为业务员的终端一直通过GPRS与公司的局域网持续连接。为做好会议准备,他通过GPRS终端反复查验公司客户数据库中客户的信息、订货记录、库存品、产品和价格等最新信息。当到达会议地点后,业务员为其旅行作无线支付,由于出租车上有GPRS,可以用信用卡完成加密连接。

无疑,GPRS为繁忙的商务人士提供了多种方便、快捷的服务。

是否每个人都需要2 . 5代

由于GSM与GPRS是并存的,GPRS的出现是为那些需要数据业务的人士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利的服务,而不是所有手机用户的必然选择。2.5代出现了,但能有多少具体应用,还有待中国移动和众多与之合作的SP去开发;市场前景如何,还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

正因为如此,中国移动GPRS的推出,没有采用过去的“一建成就全面推向市场”的作法,而是选择了2900名用户试商用。2900名人员的选择是通过一家瑞士著名的咨询公司精心挑选的,也是中国移动GPRS的目标用户。

这2900名用户主要是两大类:商务人士和“新新人类”,其中的商务人士年龄在25—45岁之间,手机使用率高、手机上网率高、手机月付费多在1000元以上,是最需要及时获取信息的人士;而“新新人类”是指学生和刚刚工作的白领,手机使用率居中,手机月付费虽然不高,但上网率高,喜欢各种新鲜的娱乐和游戏。

被选择试商用的人员每人获得一部免费的摩托罗拉A6288GPRS手机,但GPRS的使用费不免,目的是测定出真实的消费需求和对收费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王红宇说,试商用的时间初步定为7月9日至9月2日,但什么时间全面推开,还要看试商用的反应。

GPRS网络需要专门的GPRS手机,目前的GPRS品种不多,只有摩托罗拉A6288、爱立信R520和西门子6688三款。其中A6288市场推广较好,据报道已有人购买。

不过,在试商用时期,除了2900名特选人士外,其他的手机用户就算有了GPRS手机,也暂时不能得到GPRS的服务,在中国移动未全面推开GPRS服务前,这些GPRS手机与网络系统无法取得联系。

在GPRS全面推开后,多少人会为之更新手机,目前还是未知数,对于只把手机简单地当即时语言交流工具的人来说,也许永远不会买GPRS,因为没有必要。预计到2003年,3G将在中国进入商用期,到那时,GPRS就没有意义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