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戴河,你要不要文化品位

游感而发
2001-08-03 来源:光明日报 陆迪 我有话说

随着盛夏的来临,南戴河又重新热闹起来了。南来北往的游客们响应大海的召唤,络绎不绝地赶往这个北方避暑胜地,领略大自然无私的馈赠。在这里,我们遇到一个哈尔滨的中年游客,他是乘坐火车,千里迢迢地前来赶海的。他说,他就喜欢南戴河,喜欢这里的一份清静。

自由自在的大海,自由自在的畅游,这本身就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美好的礼物。在茫茫的大海之上,那位游客一个人振臂远游,让人体会到生命的美好。

今番重到南戴河,首先发现与去年最大的不同,是门票取消了。去年,就是在这里,在这个海滩门口,不知哪个部门在大海边设立了简易的售票窗口,进一次海滩,收费3元,当时实在令人气愤,便写下了《南戴河的困惑》的文字。

今番重到南戴河,售票窗口依然,但售票则取消了。一打听,原来省里听到有关反映,下文取消了这项收费。还大海于天下百姓,这实在是顺民心的举措。

今番重到南戴河,海风依然,海浪依然,海滩上出租救生圈、太阳伞、存衣柜的依然。整齐是比去年整齐了些,但收费之混乱却依然没有太大的改观。今儿五元明天十元,随意得很。快艇也还是那样单独议价,早晚不一样,人多人少不一样,远近不一样,不一样的地方实在太多,叫人摸不着头脑。稍一不慎,就会陷入价格陷阱。《价格法》要求的明码标价的做法成为游人的奢望。

也许南戴河人已经“深刻”地领会了市场经济的本质,随行就市;也许这其实用不着挂上市场经济的招牌,人的天性使然。

然而,南戴河毕竟不是一个简单的市场。唇齿相依的北戴河是中国的夏都,是夏天中国的政治中心。天然的地理位置,就使得南北戴河天然地具有了特殊的地位。

南戴河是改革开放以后开发的新度假区,理应具有特殊的文明,具有特殊的文化品位,理应成为首善之区。一个短短的夏天的形象影响着南戴河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我们有理由要求南戴河更文明一些,更文化一些。也是在南戴河,我们适逢“七·一三”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之夜,欣喜之余,同伴们提出到海边的大排档去吃夜宵,庆贺一番。但前提是要有电视,要能看到申奥成功后全国人民欢庆的场景。

就这一个简单的要求,竟令海边许多摊主们一筹莫展。电视是有的,但几乎收不到节目,那是卡拉OK的工具。且不说先进的文化了,一个生活在南戴河的小摊主难道就可以不了解天下大事,就可以只为赚钱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

我们看电视直播的小小要求后来由一个摊主临时用铁丝拉了一个简易天线,勉强实现了,但还是好景不长,一会儿图像又模糊了,不得不匆匆作罢,回房间看电视了事。

也许,我们对南戴河有点太苛刻了,但这实在是应了一句俗语,爱之深则责之切。我们需要文明的南戴河,需要有文化品位的南戴河。但愿这里永远成为中国夏天一个美好的所在,一个给人无限美好回忆的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