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

教育部召开深入学习“七一”讲话座谈会强调
2001-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日电(记者汪大勇)为了总结交流近一个月来组织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体会和做法,推动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教育部今天邀请在京直属高校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同志进行座谈。大家强调,教育系统要结合实际,把《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好、落实好,特别是在新学期积极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会上,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北京市委常委、市教委主任徐锡安,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登峰,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希,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心铭,北京大学教授阎志民等同志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高校和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是学习、宣传《讲话》精神的重要方面军,要组织精干力量,对《讲话》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充分发挥高校研究机构和研究队伍的理论研究优势和带动作用,要抓住《讲话》重点和创新之处,抓住《讲话》中回答和解决长期困扰人们思想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重点进行研究,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高校的广大党员和师生要自觉承担起学习、研究和实践“三个代表”的历史责任,努力做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文化的弘扬者和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维护者。要总结和吸取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要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座谈会上,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吕福源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教育战线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贯彻《讲话》精神,实现“三个代表”的要求,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责任重大,教育系统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衡量、检查和推动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今后基础教育工作要以改革和发展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七一”讲话精神,采取切实措施将《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受教育需求、保障人民群众最大利益为政策导向,把基础教育摆在优先地位并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切实予以保障。扩大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范围,发展高中阶段教育,重视和发展学前教育,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权益,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实施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东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和“大中城市学校对口支援本地贫困地区学校工程”,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发展教育,努力缩小东西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努力缩小义务教育学校之间的差距。从今年起开始试行向贫困地区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在农村地区推广使用经济适用型教材,完善并落实中小学助学金制度,加大对经济困难学生的扶持力度,保证每个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要认真落实“一保二控三监管”的重要措施,及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严格控制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收费标准,坚决治理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应确保农村中小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

就高等教育的发展,吕福源指出,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要按照《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实教学内容,要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努力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要根据当前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的实际,要通过多门渗透的方式,将上述内容与高校现行的“两课”各门课程教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十五”期间,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把全面加强教学工作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高校各项工作的首位,进一步处理好规模与质量、发展与投入、教学与科研、改革与建设等关系,使我国高等教育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教学质量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