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觉肩负历史重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清华大学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表示
2001-08-04 来源:光明日报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日电(记者宋晓梦)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清华大学党委组织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上来,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一个月来,清华园中,从校领导到广大师生,从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到刚刚宣誓入党的新党员,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联系实际,学习讲话,畅谈感受。

校党委书记贺美英教授说,在我们高校,落实“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掌握先进科学知识、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创新人才,因为人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另一方面,也要在科学研究中创造新的知识、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体现“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在校园中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全人类优秀文化的精华。大学是精神文明产品的源头之一,要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主旋律,创造适应时代精神和人民群众需要的精神产品。要落实“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在为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奋斗时,又要时时刻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为群众办实事。

长期在马列主义课程教学第一线、有着51年党龄的林泰教授说:“三个代表”的内涵极为深刻,应该作为一个整体来贯彻。江总书记的讲话在党的建设理论上有重大发展。“三个代表”抓住了根本,只要把党建设好,我们的社会主义就无往而不胜。

由清华大学培养的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年轻的系主任彭晓峰教授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学了江总书记的讲话,感受最深的是他在“三个代表”的阐述中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学校是传播先进生产力与先进文化的一个基地,我们要在日常的工作中为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作出贡献。

清华是中国人民的清华,人民群众将最优秀的学生送到清华来,就是希望清华能够培养出最优秀的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清华大学培核研院党委副书记姜胜耀说:从我们党成立到现在这80年的实践,表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建设好国家,走向富强。今年我们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的光荣称号,对此我们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贯彻“三个代表”思想,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团委副书记、电子系谢旭东表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我们也要贯彻“三个代表”的精神,为实现江总书记提出的宏伟目标和三大任务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