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音乐与奥运

新北京·新奥运 畅想2008
2001-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李双江 我有话说

我是个音乐工作者,热爱我的专业,同时我也很热爱体育运动,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刹那时的辉煌,却需要付出百倍、千倍、万倍甚至一生的努力,这是一种挑战,但也是一种积极的人生。因此关于奥运,我像许多其他中国人一样,自从1993年中国申奥失败后,心中一直有一个难解的情结。

2001年7月13日,让我们中国人都打开了这个心结,圆了一个梦。在我的生活里,有许多难忘的、特别的、值得怀念的日子,我知道7月13日也会像那些珍贵的日子一样,封存在我的记忆中。记得当天傍晚,中央电视台袁德旺总导演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到现场参加一个节目,我二话没说,非常爽快地答应了,虽然我那天晚上还有其他的事情,但是在那样的时刻似乎没有什么比申奥更重要。

带着一种祝福,一种期盼和一种莫名的紧张,我端坐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中。当中国申奥代表团开始陈述时,我的眼睛就不敢离开大屏幕,生怕漏过了每一个小小的环节,等待着,等待着……当那一时刻真正到来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情不自禁地从座位上跳了起来,我为北京欢呼,我为中国自豪,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高兴。

那一天,北京城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一首首熟悉的歌曲,从《义勇军进行曲》到《歌唱祖国》到《团结就是力量》在四处传唱;听着这些熟悉的旋律,我的眼睛一次又一次湿润了。我被那些年轻高歌的学生感动,被那种激情感动,也被自己的快乐感动。作为一名在军队从事了四十年音乐专业的老兵,那天我真正看到音乐在北京大街小巷狂欢的人群中带着生命跳舞,我想那不只是音乐,还是全北京、全中国人民的未来和发展。

中国,为了一个迟到的约会守候了百年,现在,我们向这个约会走去,还需要走过7年的奋斗旅程。但是,有了一个全人类的约会在前方等候,我相信我的祖国,前行的步履一定会更加轻快和坚实。到2008年,北京将以一个更美的容颜展露在世界舞台上,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茂,人更美,生活更幸福……我想那时的变化绝非是我们有限的思考能想象得出来的。那么,就让我们用惊喜去遭遇2008吧。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期盼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

作为一名北京市民,我将尽我最大所能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贡献;

作为一名音乐家,我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纵情歌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