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落实“讲话”精神努力培养创新人才

北京大学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提出
2001-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日电(记者朱振国)近一个多月以来,北京大学组织了“北大老中青三代共产党员共话‘三个代表’座谈会”,校领导理论学习中心组又集中学习了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同志们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科学指南,是实现现阶段党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王德炳认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明了新世纪高等学校的发展方向。只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高等学校才能更好地顺应世界高等教育和当代科技发展的趋势,才能更好地体现科教兴国强大生力军的作用。实际上,高等学校实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项基本职能的过程,就是努力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北京大学是一所党和国家重点支持和建设的学校,更应该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

他们认为,在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作为培养各类人才的摇篮和知识创新、传播与应用的基地,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成为决定综合国力竞争成败的最关键因素。江泽民同志在1998年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的大学应该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并指出了建设一流大学“摇篮、前沿、力量、桥梁”四个方面的特征与要求。高等学校在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中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与功能。

——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高等学校就要努力成为认识未知世界、探求客观真理、为人类解决面临的重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的前沿,成为知识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高等学校必须敏锐地把握这个客观趋势,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努力实现我国生产力发展的跨越。

——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高等学校就要努力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基地,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化成果交流借鉴的桥梁,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理论创新的示范区与辐射源。文化教育是学校的基本任务。高等学校具有发展建设中国先进文化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促进实践升华。

——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高等学校就要努力成为服务人民与社会、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的摇篮,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各类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