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宣部总政治部等联合召开 范匡夫先进事迹座谈会

2001-08-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志伟特约记者程关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日电(记者李志伟特约记者程关生)学习范匡夫先进事迹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军队和地方的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经历,畅谈学习范匡夫先进事迹的感想体会和理性思考,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模范实践“三个代表”,发愤工作,勇于争先,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历史任务,为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浙江省委联合举办。出席座谈会的代表认为,范匡夫是新时期涌现出的又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典型,他以自己对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和表里如一的言行,向人民群众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纯洁思想和高尚情操,不愧为“三个代表”思想的忠诚实践者。面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和各种风险的考验,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就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把全体党员锻炼成坚定的共产党人。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像范匡夫那样,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纯洁自己的思想,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矢志不渝地追求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胜利。

清正廉洁、一身正气,是范匡夫先进事迹的鲜明特点。与会代表指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对待权力,能否坚持自觉反腐倡廉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像范匡夫那样,严于律己,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始终坚持党性原则,要顶得住歪风,经得起诱惑,管得住小节,经得起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行动和成果取信于民。

时刻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一点一滴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是范匡夫先进事迹留给与会者的深刻印象。与会代表认为,范匡夫不仅在原则问题上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而且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忠诚地实践着我党我军的宗旨,点点滴滴地维护着党和人民的利益。学习范匡夫,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像他那样,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维护者,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最广大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第一信号”,把让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与会代表指出,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模范实践“三个代表”,就是要像范匡夫那样,既胸怀远大理想,又立足于现实,把个人的理想、前途融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中,我们党既有每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也有确定长远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我们是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作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突出代表,范匡夫正是江泽民总书记这一论断的优秀体现者。在范匡夫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既是革命和建设发展的阶段论者,又是革命和建设发展阶段的统一论者,既胸怀实现人类美好社会的崇高理想,又具备脚踏实地的求实精神。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像范匡夫那样,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