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要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朱建华”

2001-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谢 军 我有话说

跳高名将朱建华的恩师——著名教练胡鸿飞去世的消息传来,关心我国跳高事业的人无不扼腕叹息,同声悲戚。

胡鸿飞是一个为中国和世界田径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教练员,多次获得国家和上海市的荣誉称号。他的学生朱建华在1983年6月到1984年6月整整一年的时间里,以2.37米、2.38米和2.39米的成绩3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这在世界田径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希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跳高选手,也为了能亲眼看见自己的学生在田径世锦赛、奥运会上为祖国夺得金牌,胡鸿飞将一生的精力都放在了培养跳高人才的事业上。1989年他因患鼻咽癌退休,一年后大病未愈就拖着病体,骑着自行车四处找好苗子。他说他赌了口气:“谁说中国只有一个朱建华?我就不信这个邪。”他又挑起了训练牛健,培养崔凯、王晨等少年运动员的重任。他对训练的要求非常严格,无论是下雨还是下雪,都亲自陪着运动员一起训练。选手风吹雨淋,胡教练在一边也坚持不撑伞。其实胡鸿飞得鼻癌已有多年,他完全可以休息在家安心养病,但他心系田径场,只要身体略有好转,就一定坚持到一线带队。几乎每天,你都能在上海田径队看到他站在训练场边指导队员的身影。要知道,他可是一名古稀之年的病人啊!他说:“教练的一言一行是一本无形的教材,必须给运动员树立一个好榜样。”

胡鸿飞是在今年3月因病重住院的。胡鸿飞在生命最后的几个月中,依然念念不忘自己还在带教的学生。他经常说,2000年王晨还没有跳过2米,自己的任务没有完成。在上海市六医院胡鸿飞的病房里,这位正在走向生命最后一站的老教练员,在因为肝昏迷而神志不很清醒的时候,依然要来看望他的人去田径场上训练。只要他精神稍微好一点,就会让家人送他去训练场:“马上去叫出租车让我出去,躺在这儿你想憋死我啊!……我让国家无休止地花钱,学生等于放羊,都废掉了……”

遗憾的是,自1984年之后,中国再也没有一个选手接近过朱建华的纪录,也没有一个教练像胡鸿飞这样创造跳高世界的奇迹。尽管胡鸿飞教练培养的牛健在八运会上跳过2.31米拿了冠军,但他仍然没能看到自己的学生继朱建华之后再扬名国际赛场。这是胡教练的遗憾,也是所有中国人的遗憾。但是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胡教练弟子们的成绩一天一天地在进步,在我国还有许多像胡教练一样优秀的跳高教练。“江山代有才人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看到第二个、第三个朱建华,到那时,我们就可以告慰老人的在天之灵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