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文化要突出特色

2001-08-04 来源:光明日报 褚克艰 我有话说

优秀的企业文化,必然凝聚时代的精华,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借鉴其它企业成功的经验,具有鲜明的特色。

首先,企业文化要有鲜明的企业特色。这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行业特色。三百六十行行行有特色。要善于根据行业的特点,形成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比如,北京百货大楼集团公司把优秀售货员张秉贵生前创立的热情为顾客服务的“一团火”精神作为企业精神,成为百货大楼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二是品牌特色。品牌代表着一定的文化品位。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没有品牌的特色,就很难立足于市场。有一项调查表明,如今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是根据品牌去消费的。品牌代表着企业的声誉,是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和形象,也是消费者的信任度。三是用人特色。企业文化说到底还是以人为本。国内外成功的企业无不注重人才的培养、使用。现在企业的职工文化水平普遍较高,他们不喜欢粗放型的管理和陈旧的用人观念,他们需要有文化品位的用人观和不拘一格用人的实际行动。因此,企业要适应形势,根据职工的心理,创建自己独到的用人特色。试想,一个企业如果连人才都留不住,那又何谈企业的兴盛?

其次,企业文化要有创新的特色。江泽民同志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企业文化建设也是如此,不创新就没有出路,陈旧的企业文化观念必然被历史淘汰。企业文化的创新要把握好二点:一是致力于企业价值的创新。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价值观。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价值观也要赋予新的文化内涵,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企业价值的创新显得更为重要。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总裁松下幸之助在《实践经营哲学》一书中认为:一切事物的根本,就是无限地生成与发展,而“所谓生成与发展,简单说来就是:日新,又日新。这是不可改变的丰富的自然规律”。从这个观点来看企业的价值,就是必须不断地进行新的投资,新的开发,再投资,再开发。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在新世纪到来的时候,提出企业的产值是“奋斗十年添个零”,即通过十年的努力,争取跨入国际大企业集团的行列。而万向集团的企业文化,也经历了一个从乡村走向世界的转变,职工也正是从这一点上看到了企业的价值所在和企业未来的希望。二是确立企业文化创新的机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企业文化的目标机制。目标机制必须和企业的发展前景相一致,紧紧围绕企业的目标明确相应的企业文化发展的内涵。这种目标的机制就是让职工想主人事,干主人活,挣主人钱,把企业的发展和个人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第二,企业文化的激励机制。这种机制既要有精神的,还要有物质的,否则就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如鲁冠球提出的“两袋投入”就很有代表性。让职工脑袋想大事,口袋要鼓起来,郎郎上口,易懂易行。第三,企业文化的传播机制。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广播、闭路电视、厂报、宣传橱窗、黑板报、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使本企业文化精神深入职工心中;另一种是通过新闻媒体,扩大企业的知名度;第三种是著书立说,不断总结升华,再创新的辉煌。作为一种机制,企业在任何时候都应这样去做,而不能朝令夕改,随心所欲。

最后,企业文化要有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我国的企业文化较之于外国企业,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有较完整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一支让人信得过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这是中国企业的一大特色,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大优势,更是我们的传家宝。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就是利用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引导企业文化、传播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主要应该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理论武装。就是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学习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把握方向。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职工的思想始终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三是齐抓共管。党、政、工、团、妇一起抓企业文化,而且根据各自的特点,发挥不同的优势,使企业文化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四是骨干带头。依靠一支强有力的骨干队伍,既让他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挑大梁、当先锋,更让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同志。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如何搞好企业文化建设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个大课题,我们只有扬长避短,发挥特色,企业文化才能不断创新,永葆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