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市开展“吴天祥小组”活动的启示

2001-08-04 来源:光明日报 夏感生 我有话说

“吴天祥小组”产生于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利益的实践之中。1996年,吴天祥的事迹通过新闻媒体传遍城市乡村。在吴天祥曾经工作过的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公室里,找他办事、解决困难的人络绎不绝。信访办的共产党员们为了减轻吴天祥的工作压力、帮助更多的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带头成立了“吴天祥小组”,实行挂牌服务。继而,该区很多部门和街道党员带头组建“吴天祥小组”,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逐渐以党员为骨干的“吴天祥小组”如雨后春笋,遍布武汉全市。现在,武汉有近4000个“吴天祥小组”,成员达50000多人。实践表明,“吴天祥小组”精神体现了“三个代表”,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期盼、党员的心愿。

第一,党员在“吴天祥小组”活动中找到了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发挥,一些党员找不到发挥作用的途径。而“吴天祥小组”以“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主题,具有活动内容的具体性、活动目的的实在性、活动方式的多样性,广大党员能够参加、愿意参加,他们希望在活动中履行党员的光荣义务、实现党员的崇高价值。

第二,党的基层组织在“吴天祥小组”活动中找到了凝聚党员、带领群众的有效方式。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物质利益和就业方式等呈现日益多样化的趋势,这给基层党组织进行党员教育管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来很大的影响,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吴天祥小组”以其新的活动内容和新鲜的运行方式,为基层党组织健全党内生活、组织党员完成党的任务提供了有效载体。据统计,武汉市50000多名“吴天祥小组”成员中,大多数是共产党员。他们在各级党组织的精心安排下,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不仅自己带头“学天祥、做奉献”,而且带领广大共青团员和党外群众一道开展学习吴天祥活动,既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又扩大了党的工作履盖面。

第三,群众通过党员在“吴天祥小组”中的表现,看到了我们党“三个代表”的伟大形象。“吴天祥小组”以其讲政治、讲正气、顾大局的党性原则,以其“一心为民、克己为民”的公仆精神,以其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的良好风范,具体展示了我们党作为“三个代表”的光辉形象。广大群众通过党员在“吴天祥小组”中的表现,从党员的实际行动上看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从近五年来的“吴天祥小组”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的成长历史看,从“吴天祥小组”每到一处、每遇一人而普遍受欢迎和赞许的情况看,广大群众真正体会到共产党员为百姓办事、为群众谋利的崇高品质。

“吴天祥小组”作为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然而,和所有的新事物一样,“吴天祥小组”仍然需要发展,需要在“三个代表”的指导下和实践中巩固和升华。

首先,共产党员在“吴天祥小组”活动中,应当好“四个模范”。模范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为经济发展作贡献;模范地坚持改革开放,正确对待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模范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尊重知识、用好人才;模范地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为生产力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积极主动地化解社会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

其次,按照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目标要求,共产党员在“吴天祥小组”活动中应发挥好“三个作用”。一是党员在爱民、为民、富民和安民方面发挥模范作用,带领“吴天祥小组”全体成员,多为群众办最需要的事,多办群众最满意的事。二是党员在落实部门职能、发挥社会功能方面发挥协调作用。“吴天祥小组”难以解决所有群众的所有困难和问题。从近几年的实际看,大量的问题要靠当地政府来解决。党员在小组活动中要注意帮助群众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反映问题,同时,注意协助政府部门做好群众工作。三是党员在联系群众、体察民情、为民解难方面发挥种子作用。“吴天祥小组”为共产党人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开花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要做到每个基层党支部有“吴天祥小组”,每个“吴天祥小组”有共产党员,每个共产党员能带领“吴天祥小组”为社会、为群众撑起一片绿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